小鹏第二款车P7开启预售 新造车企业前三“价位”拉近

干群芳2019-12-03 23: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在首款量产车型上市近一年之后,新造车企业小鹏汽车正加速推出新车。日前,小鹏宣布第二款量产车型P7正式开启预售,新车定位互联网基因的智能轿跑,共推出五个版本,预售价格区间为27-37万元,两个版本的综合续航里程分别为550km以上和650公里以上。小鹏官方数据显示,P7从上海车展首次亮相至开启预售,已经收获了15431台订单,新车预计明年第二季度正式开启交付。

“按照小鹏的想法,主要还是做中端车,打品牌向上。但我们不会做豪华车,主力价格区间应该15-30万元。”小鹏汽车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小鹏第一款产品G3于2018年12月12日上市,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3.58-16.58万元;今年7月10日上市的2020款小鹏G3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4.38-19.68万元。

不同于蔚来和威马第二款车型定位SUV,小鹏P7瞄准了智能轿跑市场。小鹏方面发布的车辆信息显示,P7两个版本均可选配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同时,新打造的P7智能音乐座舱搭载47处感知设备、近50处人车交互设备。除此之外,P7在安全性、软件生态、智能服务等多个方面都实现了全面升级。小鹏汽车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P7被定位为小鹏的旗舰车型。从价位来看,P7也比小鹏的首款车型G3要高出不止一个级别。

“主要还是基于市场环境和行业发展,需要一辆更有代表性的车款来打深小鹏品牌烙印,另外P7定位的智能电动轿跑市场,基本还是空缺。”上述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小鹏汽车首款车型G3定价在15万元左右,目的是切入份额最大的细分市场,以加快上量。而P7的推出旨在推动品牌向上。另一家新造车企业威马汽车也是如此,其首款车型EX5补贴后价格区间为11.23-21.63万元,广州车展期间推出了第二款全新量产车型EX6 Plus,补贴后售价23.99万元,高于EX5。而产品路线先高端再下沉的蔚来,其第二款量产车型ES6补贴后售价23.3万元起。

可以看出,先铺量再走品牌向上的小鹏、威马,第二款量产车型价格区间已经向蔚来接近,甚至是重叠。这三家车企目前稳居新造车企业前三名,今年1-10月,蔚来、威马和小鹏交强险上牌量依次为1.49万辆、1.43万辆和1.19万辆,交付均超过万辆。业内认为,随着车型价位的接近,三者之间的竞争也将更加胶着。

此前,业内人士认为,新造车企业集体交付万辆之后,第一波流量订单也已经消耗完,接下来进入第二批订单竞争阶段。而此时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补贴退坡造成整个新能源车市连续四个月下滑,特斯拉、BBA以及多家合资品牌都加速入局。在销量规模仍有限的情况下,新造车企业不得不一边加速融资,一边提升运营效率,同时加强新车布局,以穿越寒冬存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