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奔腾大玩时尚跨界营销 以“国潮”概念刷新品牌形象

童锋亮2019-12-04 09: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11月28日,一汽奔腾联手今日头条打造的“2019今日头条时尚盛典”在北京朗园举行。现场,一汽奔腾旗下的明星车型奔腾T77与一众时尚圈大牌人士一同登场,演绎了一场跨界时尚大秀。汽车与时尚,这两个看似不搭边的领域,是怎么走到一起的?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大勇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在‘技术发展趋势+中国艺术=国潮’这样的理念下,好看、好用、好玩的奔腾T77用技术和艺术的创新,让年轻人真正爱上奔腾。” 在他看来,年轻人喜欢的“国潮”,是联接汽车与时尚两大领域的共同因素。

随着90后年轻群体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如何抓住这一部分用户成为汽车品牌必须面对的问题。杨大勇表示,为研究年轻人的消费行为,一汽奔腾内部特意设置了一个商品策划部,这个部门与销售公司级别相同,由他本人直接分管。他透露,该部门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跟踪典型用户,跟踪两个礼拜,“他早晨上班、出门的场景,我们一直陪着,我们希望在营销端,通过不断的对用户需求的洞察,把握未来用户的需求。 ”

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一汽奔腾尝试用新的方式去融入年轻群体,向他们的喜好靠拢。此次奔腾T77与时尚盛典跨界合作就是方式之一。奔腾T77在设计之初,就以“国潮”概念为基础,提出了“光影折学”的设计理念,并在颜色、线条比例上不断探索,最终打造出符合现代年轻人喜好的国潮设计形象,引领“年轻态新美学品质主义”。杨大勇表示:“国潮是最让年轻人动容的,不单是因为它很潮,更是深层次的文化认同。”

“国潮”一词,是近几年才兴起的一个概念。在汽车界,除了一汽奔腾,还有一汽红旗、东风风神等品牌也在主张这一概念,并频频发起一系列跨界营销攻势。综合这些品牌对于“国潮”的解释,其中包含文化自信、设计领先、品质提升等多种内涵。业内所公认的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在造车技术和品质控制方面有了巨大的飞跃,而在新能源、智能制造和智能科技领域,比外资品牌保持着不小的优势。“国潮”概念的提出,体现的就是自主品牌越来越多的品牌自信。

今年国内汽车市场不断下滑,但一汽奔腾实现逆势增长。根据一汽奔腾发布的数据,11月销量为14067辆,同比劲增120%;今年1-11月,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43%。这一成绩的取得,与一汽奔腾在产品、品质和营销方面的大胆突破,贴近年轻用户的思路有很大关系。

一汽奔腾自2006年即成立,距今已有13年之久,不过其真正大踏步发展是从去年10月才开始。当时,一汽奔腾发布了“新奔腾”品牌发展战略,宣布自正式启用全新设计的奔腾新LOGO“世界之窗”,并表示奔腾要在“3-5年跻身自主品牌第一阵营”。

为了完成这个目标,除了在营销上更靠近年轻群体外,新奔腾品牌还提出“品·智·创造,开心奔腾”的核心价值观,表示要提升品质,深耕智能汽车领域。与此同时,在经销商渠道方面,一汽奔腾也进行了全面更新,主打科技潮流的店面形象。

在新产品投放上,新奔腾将陆续推出9款全新产品,其中新能源产品的比重将超过50%。截至目前,奔腾T系列已经有T77、T33、T99几款车上市。据了解,明年一汽奔腾还将会有三四款新车型推出。杨大勇表示,未来在营销方面还将针对后续新车型的特点与用户的需求,设计更多样化的深入跨界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