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增资扩股项目成交 青岛五道口汽车基金成最大股东

周菊2019-12-04 09:56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去年经历了股权流拍,并于今年重启的奇瑞增资扩股项目,终于敲定了最终的投资者。12月4日,长江股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控股”)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股份”)的增资扩股项目均已成交,投资方名称为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青岛五道口”)。

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向奇瑞控股投资758637.2336万元,持股比例为30.99%;向奇瑞股份投资686321.7664万元,持股比例为18.5185%。与此前奇瑞公布的增资扩股说明和要求一致。信息显示,该公告期为2019年12月4日—2019年12月10日。

对于新投资者的身份,资料显示,青岛五道口刚成立三个月,主营业务为投资与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第一大股东为2014年成立的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周建民。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指出周建与民鼎晖投资总裁焦震同为山东大学校友,而鼎晖投资是奇瑞在2009年通过私募引入的股东之一。目前,鼎晖投姿旗下两基金分别持有奇瑞股份2.61%、0.74%的股权。

随着青岛五道口以新投资者身份进入,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控股股东均将发生变化。资料显示,此前奇瑞控股集团第一大股东为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芜湖建投”),在增资扩股完成后,芜湖建投持股比例将从此前的40.1084%下降至27.68%,低于新投资者持股比例。而而随着奇瑞控股集团大股东的易主,奇瑞股份的大股东也将随之易主。不过完成增资扩股后,奇瑞控股仍将是奇瑞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2.4815%。

青岛五道口或将以新投资者身份参与奇瑞增资扩股项目,早在11月中旬就有传闻。彼时,奇瑞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增资扩股项目已经征集到两个意向投资者。有消息表示,这两个投资者分别指向青岛五道口及腾兴长三角(海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腾兴长三角”),且两者均向奇瑞交付了50亿元的诚意金。

但由于奇瑞在增资扩股说明中要求,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增资的新增投资方需为同一投资方,因此奇瑞股权花落谁家引起业内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业内普遍认为同样为今年7月刚注册的腾兴长三角机会比较大。启信宝信息指出,海宁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为腾兴长三角的疑似实控人,间接控股比例达到42.21%。而有消息透露,作为腾兴长三角摘牌交易的条件之一,奇瑞和德国邮政股份的合资公司可能会落户浙江海宁。但最终,青岛五道口得到了投资机会。

新投资者的进入将给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业务带来哪些改变目前上不明确。根据猜测,新股东可能会派驻一些管理层。但有分析人士表示,作为新股东,稳定目前的管理层,逐步改革注入新活力,才是最重要的。“毫无疑问,新股东到来将使得奇瑞在未来竞争中更有实力,这是一个好事。”上述人士表示。

而此前奇瑞方面表示,此轮募集资金的用途将是偿还负债以及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和日常经营。

从财务指标看,奇瑞控股上半年净利润为-1.55亿元,资产总额为904.17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85亿元;奇瑞股份的净利润为-13.7亿元,资产总额为830.8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22.9亿元。在汽车行业进入新产业时代竞争的当下,需要大额投资,负债和对未来的投资都需要对奇瑞有更多元的资金来源。

最新出炉的销量数据显示,奇瑞今年在终端保持了较好的上升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奇瑞控股集团累计销售汽车57.7万辆,其中奇瑞品牌累计销量同比增长6.7%。

值得指出的是,奇瑞增资扩股是安徽省国资改革的重头戏,此前奇瑞混改被误解为“卖身求生”。但从近两年的国资改革来看,奇瑞混改模式和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以及一汽整体上市等模式组成了这一轮汽车国资改革的多重模式,开辟了国企改革的另一个道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