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米CEO黄汪:与小米的合作是双向选择 表海战术表象下始终聚焦健康战略

钱玉娟2019-12-04 10: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2月3日,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汪对即将走过的2019年如此总结,“今年是爆发性增长的一年。”让他为之喜悦的是,团队在今年只用了9个月时间便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销售和营收任务。

数据显示,华米今年前三个季度总出货量达2760万台,超过了2018年全年2750万台的出货量,前九月营收达到3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营收。

据悉,高速增长之下,华米的员工规模也从过去的五六百人增长到一千人,这也让身为管理者的黄汪在2019年颇具挑战。“高速成长的行业和团队,对于企业文化和管理都是个很大的挑战。”在采访中,黄汪提及了华米的核心价值观,他将其概括为四个词语“简单、包容、专业、可信赖。”在他看来,这与华米的产品研发、产业聚焦一脉相承。

与小米合作既不排他也非独家

过去的一年里,华米在飞速发展之余,也被贴上了“去小米化”的标签。期间,除了与小米合作推出的小米手环系列外,其自有品牌的产品迭代节奏加快,加之小米方面日前发布了小米手表后,外界发现华米并未参与这一产品的研发及设计过程,而是来自上海的龙旗成为了小米手表的代工厂。这也引发外界进一步揣测着华米与小米在可穿戴方面的合作关系。

“因为小米手环系列做得太成功了,导致大家有一个长期以来的误解。”黄汪在媒体沟通会上首度向外界谈及了华米与小米在可穿戴方面签订的战略合作合同,并借此说明华米并非会参与小米的每一个智能可穿戴项目。

“同等条件下的最优先的合作伙伴。”黄汪说,华米与小米的合作既不排他也不是独家,“本质上是双向选择的协议”,双方会衡量取舍和得失。在他看来,技术研发和能力、利润分成比例、数据是否共享、不同的市场判断等都会成为双方考量是否合作的相关因素。

在沟通会上,黄汪还强调,华米通过智能手环与小米保持着连续五六年的战略合作,“这是双轮驱动的战略,在小米生态圈中寻找业务和战略的最大协同效应”。

据悉,在小米手环4创下了八天全球出货量突破百万台的好成绩后,日前华米与小米联合在印度市场发布了小米手环3i,双方还在紧锣密鼓地研发小米手环5。“华米仍然是小米生态链成员中重要的生产企业。”黄汪认为,在合作中求同存异,在聚焦健康战略的同时实现双赢。

产品研发创新仍聚焦健康战略

“对于华米来说,关注健康就是我们的初心。”黄汪表示,自华米2013年创立以来,团队的愿景始终是构筑全球健康生态,做用户最信赖的合作伙伴。

在以华米为首推动科技连接健康这件事情上,黄汪希望用科技的力量实现人类在运动、睡眠、心律等方面的自我量化,从而提供更为精准的健康医疗服务或方案。

实际上,除了人们熟知的手环、手表,华米还有体重秤、体脂秤等设备,可以抓取更多维度的数据,过去的六年时间里,华米严谨且专业地去将健康数据做到既有深度也有广度。黄汪有自己的一个判断,“健康产业绝对不像IT产业或其他领域那样快,它不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产业,是一个求稳定可靠,用户才对你有依赖性和有信任度的产业。”

在专业度上,华米还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进行合作,就可穿戴设备在心律失常患者中诊断准确性的验证、基于可穿戴设备数据的人群心血管风险评估与预警,以及建立依托可穿戴设备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疾病预防-筛查-诊疗流程等。与此同时,华米还宣布同美国AliveCor合作,共同面向欧美发达国家市场推出医疗级心电图检测和诊断服务。

在采访中,黄汪还透露,华米的ECG心电图解决方案已经通过了FDA审核,在临床上也得到了广泛认可。在他个人看来,华米在健康领域中仅突破心脏的心律监测,创新研发就投入了四到五年时间,对于未来更多的可能和突破,会是一个严谨且漫长的过程。

表海”战术背后有三大操作系统

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经过一年的发展,华米的AMAZFIT智能手表从过去的智能运动手表、基础智能手表、旗舰智能手表3大系列,逐步新增了健康手表、时尚智能手表以及X系列。

如今这6大系列的产品队列,让外界更质疑华米在打“表海”战术,对此,黄汪并不避讳谈及,他认为,“这个说法只是看到了表象。”

通过对智能可穿戴产品加以研究,黄汪认为消费者对手表的选择和需求将是多样化的,“手表品类不像手机,作为一个有装饰品功能的品类,大家是追求多样性的,是不同的设计风格。”

这也进一步解释了为何华米在过去的一年里持续出新,像GTR42璀璨特别版、GTR47钢铁侠版、还有智能手表、运动手表3的星球大战版,有运动休闲风格的,也有军工风格的……

“通过产品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是我们对产品的理解。”在黄汪看来,过去的一年里,智能手表市场的厂商与产品竞争加剧,将自身定位于“表厂”的华米,之所以去做如此多的品类和产品,“仍然是秉承单品爆款的思路”。

他告诉记者,上述思路的外在表现形式便是大家看到会有很多款手表,实际上”内部的操作系统和芯片平台不超过三个。“值得一提的是,华米在芯片方面自主研发的“黄山1号”,在2019年不仅实现了量产,还已经应用到包括旗舰级产品Amazfit智能手表2 ECG版在内的多款Amazfit品牌手表、手环中。

在沟通会上,黄汪带来了一组数据,“黄山一号相比于非AI处理器的房颤效率大大提升了200%。” 截止9月30日的数据显示,设备记录的总睡眠是70亿个晚上,累计心率是211亿小时,累计心电图接近1500万人次,初筛的房颤和疑似房颤的人士接近700万人次。

此外,黄汪透露,华米还先后投资了SiFive和GreenWaves两家明星RISC-V创业公司,参与国际前沿的芯片技术研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