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直播闯进垂钓圈 让一个金华渔具品牌商借力转型为产业服务商

王方圆2019-12-04 10:47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方圆  随着一个又一个李佳琦、薇娅等“带货达人”的出现,网红直播的推广和变现能力已有目共睹。如今,网红直播的热浪已经袭向了垂钓领域。

12月1日,2019中国(金华)网红垂钓大赛和网红垂钓高峰论坛在金华市婺城区举行,这一会议旨在通过“网红+垂钓”的数字经济模式,推动生产型企业与社交电商的合作。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共有100余名户外领域直播网红和垂钓大师参与其中,粉丝量累计达3000万。其中的网红主要来自抖音、快手,以及垂钓直播平台“上鱼”。在比赛现场可见,一边是垂钓大师们紧盯水面的变化,另一边则是与之搭档的网红在直播间里与粉丝分享赛事进展。

事实上,垂钓已不再是中老年专属的户外运动项目,“渔乐圈”年轻化的趋势已有所体现。数据显示,中国约有1.2亿钓鱼人群,根据《2019天猫垂钓消费趋势白皮书》,中国钓鱼行业消费超过1000亿,95后消费者近两年的消费增速约为70后的4倍。“淘系约70%以上的垂钓类消费是80后贡献的。”天猫户外行业负责人勒书在会上介绍到。

另外,钓鱼垂直板块在直播、短视频等内容领域的表现同样引发关注。抖音户外行业负责人石啸宇在论坛中分享了一组数据:在抖音平台内,垂钓板块的累计播放量超过130亿次,关注度超过了足球板块,增长比例达10%。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美晨商贸有限公司(佳钓尼)成立于2009年,是金华市电子商务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之一。2018年,佳钓尼通过线上订单线下提货的形式,布局渔具新零售领域;今年,公司加大了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投入力度,并上线了网红主播打造计划。

“‘网红+垂钓大师’看起来不沾边,但这也许是渔具电商在新媒体环境下的一个机会。”金华市美晨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佳钓尼品牌创始人谢小忠在接受经济观察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红直播更具带入感和号召力,可以直接形成销量转化,接下来佳钓尼将会在与政府、内容和电商平台的多方合作中,培育并帮助更多网红进行粉丝变现,完成品牌制造商到产业服务商的转变。

实际上,巨头也看到了垂钓领域的发展潜力,阿里体育行业负责人王梁在论坛上也道出了团队接下来的布局,“垂钓行业串联了人、自然和动物,阿里体育也将通过看、玩、买来串联垂钓这项运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