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微信支付宝,云闪付赢率几何?

胡群2019-12-04 12:41

文/胡群 当微信支付、支付宝已占据条码支付的优势时,银联云闪付的机会在哪里?

“条码技术在支付领域的使用始于2011年,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各大商业银行及银联先后加入。短短数年时间,条码支付成为中国主流的线下移动支付方式,并推动中国成为全球移动支付渗透率最高的国家。”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金融科技50人论坛承办的《中国条码支付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第三方支付行业还处在变动和调整当中。随着银联在扫码市场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大,条码支付有可能形成支付宝、微信支付和银联云闪付“三足鼎立”的格局。

当前,在C端,条码支付的普及率已经超越银行卡,成为市场渗透率最高的非现金支付方式。非银行支付机构是条码支付市场开拓的先行者和主力军,这个市场目前呈现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强”的格局。从下图可以看出去,自2017年一季度至今,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支付)的市场格局变化极小,但两者的市场占有率已长期稳定在93%上下。

移动支付

资料来源:《中国条码支付发展报告(2019)》

蚂蚁金服披露,截至2019年6月,支付宝及其本地钱包合作伙伴已经服务超12亿的全球用户。腾讯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33亿。2019年11月28日,腾讯公司副总裁、支付与金融科技事业线总裁林海峰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办的第8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透露,在最新的调查中发现,腾讯移动支付的用户量已经达到了10.5亿。

“中国的移动支付竞争基本演变成条码支付领域的内部竞争,市场格局呈现出集中度高、头部机构竞争激烈的特征,支付宝和财付通占据极高的市场份额,银联云闪付奋力追赶,市场影响力逐步扩大。”《报告》指出,虽然目前线下移动支付中,银联云闪付所占市场份额不高,但凭借其先天的清算机构网络背景和与各家商业银行的密切关系,其发展潜力不可小觑。

基于对移动支付市场的看好,2017年5月27日,中国银联联合40余家商业银行宣布,正式推出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持卡人通过银行APP可实现银联云闪付扫码支付。“银联钱包”手机客户端自2017年12月5日起,变更为“云闪付”手机客户端。原“银联钱包”相关业务和功能均通过云闪付APP 实现。以独立载体形式存在的“云闪付”APP,实现支付入口、弱电子账户申请入口、银行卡管理入口以及银行卡权益优惠展示入口四个层面的统一,同时也解决了商户对收单品牌认识不统一的问题。

今年11月,银联发布云闪付APP7.0版本。银联表示,随着支持在线申请包括工行、农行、中行、交行、中信、招商、浦发、民生、华夏、平安等20多家银行的200余种信用卡,150多家银行信用卡账单查询与还款,570多家银行借记卡余额查询等核心优势功能的不断完善,云闪付APP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喜爱。

近年,银联一直致力于推动云闪付应用场景,目前全国29个城市地铁、近1400个城市和县域公交,逾14000家菜场和生鲜门店、逾55万家餐饮商户、近20万家便利店超市、逾30万台自助终端、逾1600所校园、逾1700家医院、逾3000个企事业单位食堂均支持包括云闪付APP在内的银联移动支付。

虽然云闪付的用户规模在快速攀升、应用场景在快速拓展,但市场更关注其用户活跃度。根据艾瑞咨询数据统计,2018年10月,微信月独立设备超过10亿台,新装设备数近1800万台。支付宝月独立设备总量5.5亿台,新装设备数接近1700万台。银联云闪付与微信、支付宝差距较大,月独立设备数不及支付宝五十分之一,仅为1082万台,新装设备数为255.7万台。在用户粘性方面,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8年10月微信、支付宝和银联云闪付的新增用户7日留存率分别是60.32%、26.45% 和8.65%。

“由于微信不是独立的支付APP,所以上文相应的数据对应的是微信用户,并不是微信支付的用户。但无论如何,从移动设备下载数据看,微信和支付宝覆盖的用户规模庞大且用户粘性高,占据明显优势地位,银联云闪付则表现欠佳,目前难以撼动微信和支付宝的地位。”《报告》称,目前条码支付的市场高度集中,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暂时构成市场双雄寡占格局;但条码支付的市场格局尚不稳定,一方面,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尚处在竞争激烈状态,另一方面,银联云闪付进入市场不久,发展势头较快,未来可在线下支付市场占据更多份额。

从用户规模、用户黏性及市场占有率来看,支付宝、微信支付与云闪付差距尚大,未来云闪付能否对前两者形成有效竞争?

《报告》认为,基于先发者优势,及母公司背景优势,支付宝、微信支付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及行业解决方案,但云闪付仍将在移动支付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只是暂时难以威胁到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市场主导地位。相对于商业银行和其他小型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银联云闪付还是有很多优势,如,与商业银行的开放合作关系赋予了银联云闪付庞大的银行卡账户体系支持;早年就直接涉足收单业务,在商户端拥有先天的资源;以及直连和备付金存管制度等相关支付政策的实施在一定程度削弱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原有优势,给予了银联云闪付发展的机会。

支付作为金融科技的前沿技术,5G等新技术势必将改变当今支付现状,更多支付方式有望涌现,C端支付未来竞争格局如何,仍充满不确定性。

“随着条码支付市场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从而加剧了未来市场格局的不确定性,并对监管政策的可执行性提出了挑战。”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王建伟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