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消费支出哪去了?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仅略高10%

胡群2019-12-04 16:19

文/胡群 一个中国普通家庭,每年为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多少钱?

虽然大多数家庭近年越来越注重教育,但从居民消费支出结构中可以发现,教育文化娱乐占比并不高。

近日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四周年论坛”上,苏宁金融研究院(SIF)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院(IMI)联合发布的《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自1990年以来,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食品烟酒占比逐年呈降低趋势;当前居住支出占比较高,均超过20%;交通通信支出已居于第三;但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仍处于较低态势,具体而言,仅占城镇居民消费支出的11.29%,农村居民消费支出的10.74%,双双不及交通通信支出。

消费支出

资料来源:《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报告(2019)》

改革开放至今,我国城镇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2018年分别达到39251元和14617元。可支配收入增加意味着居民敢于消费。因此,居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数据显示,我国城乡恩格尔系数分别由1978年的57.5%和67.7%,降至2018年的27.7%和30.1%。

“这说明国人基本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转变,并且在消费上有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报告称,中国城乡居民从基本的吃穿消费,向发展和享受型消费倾斜。

因此,中国城乡居民的食品烟酒、衣着支出占比下降,而以交通通信、医疗保健为代表的服务类消费支出占比不断提高。

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近年居住支出整体呈现占比上升趋势,尤其在城镇,居住支出自2012年后快速上升,而这背后于2012年中国城市房地产价格整体快速上涨有关。2018年,当城镇居民将近1/4的支出用于住房居住时,农村居民的居住支出占比已达21.94%,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这源于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人倾向于在县城买房,而非此前在村中自建房屋。

近年,随着城乡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提升及电商兴起,以及消费金融的出现助力消费便利,中国一直处于消费升级之中。《报告》经整理测算可知,2013年以来,中国居民消费升级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全国居民消费升级综合指数由2013年的0.341,上升至2019年的0.378,年均增速约1.73%。

消费升级

资料来源:《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报告(2019)》

消费升级固然已致使一些新现象的产生,如手机上网比例走高,消费者对在线教育、在线理财的消费支出占比逐年提升;大众餐饮方面,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就餐环境与氛围,新餐饮消费对商家提出了全链条式的、更高的要求;多样化选择休闲娱乐,艺术熏陶、影院观影、线上观看足球联赛……这些都是消费市场上新的亮点;精神与知识储备需求增加推动知识付费兴起,科学育儿推动早教行业发展,休闲旅游推动居民消费升级浪潮;医疗健康、互联网金融等服务类消费领域将继续成为消费热点等。

但从居民消费结构表中,教育文化娱乐的占比并不高,不仅低于食品烟酒、居住支出,还低于交通通信支出。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居民的消费升级,不仅要体现在物质生活的发展和享受领域,更要在教育文化领域中得到更多提现,尤其对于年轻人而言,与其每年更换一部新手机,不如多读几本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