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教育年底交答卷,汤道生称已服务1.8万所学校

任晓宁2019-12-04 16: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2月4日,腾讯旗下20余款教育品牌集中在北京亮相。这也是腾讯自今年5月成立腾讯教育品牌以来,首次集中展示教育产品。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现场体验,腾讯的教育产品以2B为主,现场2C的只有企鹅辅导一款。2B的产品中,主要利用腾讯技术和流量,为教育机构提供服务。比如腾讯微校,与高等教育学校合作,通过微信小程序提供服务,可以替代校园卡的付款、打卡功能。腾讯课堂提供成年人职业教育,有考公务员、考研等考证需求的用户,或是想学习电商运营,智能编程的用户会在该平台学习。

教育赛道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公司必备赛道。阿里、百度、网易等旗下都涉足教育。其中跑的最快的是网易,今年10月,网易旗下教育品牌网易有道已经独立上市。

除了自营的教育业务外,腾讯也在教育赛道投资多家公司,包括VIPKID、猿辅导、新东方在线等。2014年至今,腾讯投资了超过20家教育类公司。

回到腾讯教育自身,腾讯教育的特色是提供基础服务,通过技术连接教育机构与用户。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表示,腾讯教育已经累计服务1万8千多所学校、400多个省市教育局、9万多家教育机构,服务用户数超4亿。

12月4日,腾讯宣布,将开放积累20年的技术给教育行业。为此腾讯推出“WeLearning智能教育解决方案”和智能教育“光合计划” 。

通过WeLearning,腾讯把自己在连接、技术、内容等领域的积累,整合为底层能力,并通过开放平台,向合作伙伴输出。开发者、 教育管理部门、老师、学生、家长、教育机构等可以通过WeLearning,实现教育应用的统一调用和统一管理。

智能教育“光合计划”旨在提升各级院校信息化能力。“光合计划”的目标是,助力100个贫困县教育扶贫,打造1000所标杆智慧校园,培养10000名校园CIO。

教育科技化已经成为当下教育机构下一步发展方向,但教育如何与科技结合,也面临不少问题。比如此前受到关注的“量子波动速读培训班”,号称花上几分钟,就能读完一本十万字的书,就被证实是打着科技的旗号行骗。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认为,教育科技2.0时代,要探索一条应用、技术、科学研究联动和融合的创新之路,依托教育底层基础设施的升级,对教育资源进行精准高效连接,从而实现供给端资源的高效个性化配置。

汤道生称,教育科技的本质是为人服务,这也是腾讯做教育的原则。 具体做法上,腾讯教育利用AI、大数据等技术,将学生评价方式从过去的“结果评价”变成了“过程反馈”。对于教育者, 帮助他们减少重复性劳动,提升教学效率,比如试卷的扫描、批改、分析,几秒钟就能完成,还可以生成大数据报告。帮助教育管理者,从经验型判断,转变成精准化治理,降本增效。比如帮学校行政、人事、财务简化学生服务、教学考核流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