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施振荣:我现在还在创业,应该是最老的创业者

于惠如2019-12-04 17: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每次到大陆来,记者朋友都称我为‘施老先生’,我心里就会很不舒服,因为我还年轻。人生70又一回,所以我现在才5岁。”一口台湾腔普通话,声音缓慢却洪亮,施振荣的开场白为自己赢得了许多掌声与笑声。

他一身正统黑色西装,戴着金边眼镜,思维活跃。这位被《时代》周刊评选为“亚洲英雄”的宏碁(Acer)集团创始人也是人们眼中的“IT教父”。在掌舵宏碁集团期间,他一直致力于突破华人企业“家天下”的专制传统,鼓励员工在企业内部创业。

从1976年创业至今,宏碁集团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IT制造企业之一,旗下有宏碁电脑、明基电通和纬创资通等声誉远扬的企业。

“我现在还在创业,应该是最老的创业者。我的座右铭是突破困难,创造价值。睡觉起来,如果没有困难可以挑战,我也不想活了,活着没有什么意义。”在回答“如果事业重来一遍,最想做什么?”这个提问时,施振荣的回答又一次赢得掌声与笑声。

的确,这位75岁的“年轻人”还在创业。在参加深圳举办的2019年(第十届)中国企业组织管理高峰论坛的前一天,他刚从日本京都回来,带回关于“老龄化”项目的调研材料。

施振荣于1988年创办的智荣基金会近两年在关注老龄化的话题。他说,高龄社会是未来的常态,怎么面对这个常态,心理方面的调试非常重要。

今年年初,智荣基金会携手台湾阳明大学以及游戏公司投入“游戏防老”计划的创新研究频频见诸报端。彼时,施振荣表示,应该以科技基础作为创新,在老年人口最多的时代,创造出标准化通则,提供普及化产品与服务。

面对台下上百位年轻的创业者,施振荣不忘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

2010年起,施振荣和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陈明哲一起把宏碁经营模式提炼为“王道”经营哲学,试图为全球华人CEO提供经营理论支持。

“王道就是大大小小组织领导人的领导之道。”施振荣给“王道”下定义:为了永续经营或持续发展,企业领导人要不断创造价值,要考虑所有厉害相关人的利益平衡。

“六面向总价值论”是“王道”理念中颇受欢迎的一个理论,施振荣认为,直接、间接、有形、无形、现在、未来,一共六个面向。价值前面还有一个符号:“+(正)”、“-(负)”。而负号则算成本,如:为了赚钱而破坏环境是创造负的隐性价值。“六面向”相互之间都有关系,所以一个领导人想创造“六面向”的总价值,就要懂得如何做标的的应用,到最后达到总价值。

因而,企业经营面临危机,推动变革转型要从王道出发,显隐并重双管齐下。对于显性危机,企业要及时行动、时时跟随,并以KPI来管理转型绩效。至于隐性危机,企业则急不得,要从长计议,量力而为,在企业有限的资源下,探索新的创新机会,并以KMI(Key Milestone Indicators)管理,待找到有效的发展模式后,再加码掌握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