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杨国安:企业转型的核心是高管能否看到行业的发展趋势

于惠如2019-12-04 17: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转型”成为2019年的关键词,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公司,都从战略、组织、文化等方面出发,出现了不少创新。但如何才能在快速变化和高度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下持续成长,不被时代淘汰并成功“转型”,仍然是困扰很多企业的难题。

近日,在《组织革新》深圳站“危机与转型”暨2019年(第十届)中国企业组织管理高峰论坛上,腾讯集团高级管理顾问、青腾大学教务长、杨三角学习联盟会长杨国安、世界级人力资源管理大师戴维·尤里奇、宏碁集团创始人施振荣、贝壳找房CEO彭永东、有赞创始人白鸦等聚焦“危机与转型”,探讨如何从机构、组织等层面进行更有创新的变革管理。

世界级人力资源管理大师戴维·尤里奇教授认为,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企业需要打破层级管理固化的影响,通过组织革新打造以市场为导向的生态系统(MOE,Market-Oriented Ecosystem),快速调整和变化以适应环境。

“市场化生态组织由平台、若干业务团队和战略伙伴构成。企业在平台对流程、资源、财务能力等进行中心化的管理,但对业务团队进行去中心化管理,让业务团队能够快速响应市场出现的新机遇。”戴维·尤里奇说,在市场化生态组织中,每一个人不仅是单独行动的决策体,同时通过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创新连接起来,以更好的方式进行协作,并取得成功。

作为转型成功的传统企业代表,宏碁集团在数次危机之中转危为安。其创始人施振荣表示,企业面临的危机分为“显性”和“隐性”两种,推动变革转型要显隐并重双管齐下。

对于显性危机,企业要及时行动、时时跟随。对于隐性危机,企业则应从长计议,量力而为,在有限的资源下,探索新的创新机会。

2018年上线的贝壳找房继承和升级了链家网在产品技术、品质控制和数据挖掘能方面的能力,将数据资源和技术能力向全行业开放,是居住垂直领域走向平台化的成功实践。

在贝壳找房CEO彭永东看来,产业的变革都是由内而外的。“这件事情对组织的挑战在于,要以更长远的眼光做战略,并以此为基础搭建能力。”以链家为例,相继推出的公布成交价格等举措,都是选择了“客户第一”的底层价值逻辑。

“在企业内部设立一个支持业务线的中台和业务咨询机构时,不要给这个平台人,只需要提供资金。因为有资金,平台负责人就愿意找全世界最好的人才和技术;如果给人,负责人会让人做下面的下属,KPI不达标时就会推卸责任。”有赞创始人白鸦表示。

杨国安认为,企业转型的核心是高管是否看到行业的发展趋势,其次是高管能否进一步影响团队,最后才是战略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市场化生态组织既可以通过平台保持企业的大规模和稳定性,又可以通过业务团队保持敏捷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