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10亿产业基金 海南区块链试验区发布“链六条”专项措施

李静2019-12-04 17: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12月4日,经济观察网从数字文明大会现场获悉,为推动区块链技术成为主流,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切中行业在技术、场景、人才、资金等关键瓶颈,发布《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六条措施》(以下简称“链六条”),提出组建创新联盟、开放应用场景、设立10亿元区块链产业基金和提供宽松的创新环境等一系列鼓励措施。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静在会上表示,为抢抓区块链等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我厅于去年10月8日授牌海南生态软件园建设“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这是国内正式授牌的首个区块链试验区。在一年多的积极推动下,“链上海南”的口号已经在全国打响,企业对海南借助特区立法权和自贸区(港)改革开放机遇在区块链领域先行先试的预期和信心较强。

王静透露,为进一步促进海南区块链试验区的创新发展,海南省政府正在起草《海南省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预计近期将正式发布实施。在省政府政策措施正式出台前,海南生态软件园根据园区实际发展需要,今天先期发布针对园区的链六条,这是发展区块链产业的重要举措,也必将为海南生态软件园内的企业增强信心。

以下为《链六条》具体内容:

第一 ,组建创新联盟,加强区块链人才培养,驱动联合创新。园区将邀请国内外科研院校、企业共同打造区块链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共建区块链联合大学。

第二,搭建技术体系,促进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创新。园区支持高校、研究机构、重点企业深入研究共识算法、跨链技术、并行结构、状态通道、传输协议、存储优化、专属硬件等关键技术。遴选一批区块链关键技术的领军人才和优秀科研团队,园区将奖励领军人才100万元奖金,优秀科研团队300-500万元科研经费;遴选一批应用技术的优秀项目,提供最高500万元的产业落地扶持资金。

第三,以应用场景牵引,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积极协调推动政府在住房、医疗、就业、养老、教育、税务等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积极协调推动区块链在旅游、贸易、金融、营销、物联网、公益等领域的应用;积极协调推动政府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信息、资金、人才、征信等数据的互联互通。策划区块链应用示范工程,面向全球开展揭榜活动,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单位,由软件园给予每个工程最高 500 万元奖励。

第四,优化发展环境,为区块链企业营造宽松、友好的发展氛围和环境。一是探索打造新型可监管区块链生态平台,区块链企业可接入生态平台试验并上线创新型产品与服务,逐步构建基于区块链的企业信用风险体系;二是积极争取“区块链+”新业态发展所需的宽松的创新环境,支持企业大胆探索、创新发展;三是积极开展区块链监管研究,为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构建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第五,由软件园发起设立专项基金,为产业和企业发展强化资金扶持。园区将发起设立10亿元区块链产业子基金,吸引社会资金集聚形成资本供应效应,为区块链企业多层次服务。

第六,建立专家智库,强化海南区块链产业发展智库支持。园区将联合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企业家等共同成立专家智库,研究制定区块链行业标准,评定区块链关键技术和创新应用优秀成果,促进区块链研究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