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源科技:短信业务回归增长 5G将给短信业务带来什么机会

黄一帆2019-12-04 20: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实习记者 潘逸雯  当微信发展至一定瓶颈,手机社交和服务流量的流向引导成为一部分公司业务突破的契机和成功路径。

近日,小源科技在2019MWC世界移动大会上展示了CS、智慧短信、快应用三大产品。小源科技创始人段雨洛告诉记者,“随着5G时代的到来,RCS服务时代也会飞快到来。而公司要做的,就是聚焦短信业务可能发生的变化。”

他表示,5G对于整个通信行业而言是非常大的机会,未来小源将瞄准帮助企业打造场景化的私域流量。

据了解,截止至目前,小源科技在信析宝智慧短信领域已与华为、三星、小米、魅族等40+手机厂商合作,终端覆盖超过10亿。

短信不会被取代?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手机短信作为距离用户最近的服务入口,背后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从去年来看,企业短信市场保守估计就有8000亿条。”面对上述市场制胜的关键在于打造能够帮助企业高效合规、提高转化效率的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小源科技于2012年在深圳成立。2015年3月,小源科技获得IDG资本和唯品会的73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2016年12月,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由成为资本领投,界石资本、华澳资本、万得资本等跟投。2019年4月,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后又获得联通创新基金的千万级C+轮投资。

2013年成立之初,小源科技创始团队认为B2C消息或B2C短信不会被取代,甚至有可能还会迎来增长,于是坚定做了B2C短信业务。

段旭告诉记者,“短信是移动互联网距离用户服务需求“最轻、最近”的分发渠道,用户体验差、服务转化弱、数据利用难,是手机厂商、企业和用户的共同痛点。”

短信业务随着移动电话进入中国,已经经历了十几年的辉煌时期,在2000年时,中国的手机短信数量达到10亿条。2001年,微信横空出世,向收费昂贵、发送不便的短信业务发起冲击。2014年,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首次出现大幅度下降,下降率达到41.57%。

然而,近年来微信也进入了它的瓶颈期。腾讯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33亿,同比增长7%。但是,与去年同期9.9%的增长率相比,增速明显放缓。从数量上看,微信的国内用户数量日益饱和,其增长空间变得十分有限。

与此同时,全国短信业务出现了蓬勃发展。工信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增长14%,移动短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2019年上半年,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增长35.5%,移动短信业务收入达到208亿元,同比增长6.7%。

解决场景

据悉,小源科技作为B2C业务场景服务提供商,选择短信作为商业化载体,目前开发出信析宝智慧短信、RCS富媒体消息以及快应用等产品。

“信析宝智慧短信以AI技术将企业所发给用户的短信文本解析为商业场景,具体表现为短信公众号、短信门户等产品形态,能够为企业短信实现实名制,提供B2C流量入口。”一位小源科技方面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小源科技提供的数据,信析宝目前合作的企业包括三大运营商、中信银行、华夏基金、兴业证券、安邦保险、唯品会、网易、海南航空、顺丰速运等1000多家客户。

而RCS则丰富了消息体的展现形式。“RCS旨在将短信升级为RCS消息,以图文、流量红包、视频等富媒体形态展示。”段雨洛表示,“互联网下半场流量红利正在悄然流失,私域流量是未来十年市场的大趋势。RCS可以给各行各业的企业直接赋能,以最短路径触及用户,是天生的私域流量池。”

“从今年开始RCS的发展速率会加快。”段雨洛预测在12-18个月内上述综合能力都会成熟。小源科技是在运营商的管道之上来为企业做赋能。“可以说,RCS迎来了最好的时候,而且企业的需求非常旺盛,我们企业客户的销售成功率高达70%。”

据了解,快应用是由12大安卓手机厂商阵营联合推广、小源科技等6家联盟服务商提供技术运营服务,基于手机硬件平台的新型应用形态,可以在操作系统层面实现用户需求与应用服务间的无缝连接。

小源科技CTO吴小山表示,消费者能够很方便地通过RCS和智慧短信快速调取企业开发出的快应用,进行业务办理。小源科技的业务定位很明确,希望能够为广大企业构建出来触达客户或者潜在客户的营销和场景服务工具。

据了解,未来小源科技希望打造基于短信的全生态链,包括用户的衣食住行。“不仅给企业带来私域流量的多种益处,还为用户提供更加场景化、人性化、智能化的服务体验。”段雨洛告诉记者,今年小源科技不再聚焦于用户规模的提升,而在于进行有效业务生态合作,把基于短信的私域流量打造成企业与用户共赢的平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