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加大,投资大佬给出哪些建议?

李晓丹2019-12-04 21:58

李晓丹/文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如何逆周期获利?这成为投资人最关心的问题。

太盟投资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单伟建在近日举行的2019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年会暨中国PE/VC高峰论坛上,给出了他的建议:第一,认真分析宏观环境;第二,做好最坏的准备;第三,有办法保护自己,规避风险;第四,不要失去对宏观经济的信心。

德弘资本董事长刘海峰认为,投资放缓之下仍然有投资机会,对于PE投资人来说,做好投后管理,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才能实现跨周期回报。TPG中国管理合伙人孙强也认为,无论是投资还是退出,投资人都要保持较为保守的投资策略。

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也表示,在跨国并购的过程中发现,资本市场对中国企业和中国资本的认可过程比我们预期得要慢。

“风险与不确定性显著增加,投资者要保持审慎,避免盲目冒进。中国需要加速深化市场化改革,克服体制性障碍,不断释放内在优势,挖掘增长潜力。从中长期看,中国拥有庞大的内需市场与结构转型机遇。”春华资本集团创始合伙人及董事长胡祖六认为,尽管有些行业面临产能过剩与去杠杆的压力,表现比较低迷,但消费、服务和科技驱动的“新经济”产业仍然有机会。

大热行业遇挫,VC如何寻找下一个创新浪潮?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表示,资本供应的周期性和结构性都发生了变化,周期性变化体现为一级市场扩容,一级和二级市场间的分配发生很大变化,进入到调整阶段,这一调整需要一定的时间;结构性变化方面,投资人明显感觉到资本效率在降低,这时候增加技术和创新等资本之外的其他要素变得尤为重要。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也认为,应用创新的窗口期对创新企业而言尤为重要,如果不把握住窗口期特点,企业可能就会错失发展机会;一些企业在特定阶段需要烧大钱支持实现快速扩张,从基金管理角度来看,应对资本起伏周期挑战最好的方案,一是找长钱、二是看长线。

对于GP来说,保持竞争力并获得LP青睐变得尤为重要。

Asia Alternatives合伙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徐红江坦言,从基金权益二级市场在亚洲的发展过程中会看到,GP的认知更加成熟,这说到底是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LP在二级市场出售基金权益,有时是出于重新平衡全球投资组合的考虑。

行健资本集团合伙人和亚太区主管苏维洲表示,在新贸易环境下,如果一只基金涉及跨境投资 ,就会谨慎,除了看基金的团队、历史业绩、策略,更关注基金是否对行业、资源和监管有独特的理解,是否能够做深耕。

在投后管理和运营方面,KKR大中华区主管杨文钧认为投后管理有三个重点:首先,投后团队需要在投资初期就介入,这样才能对公司有深入了解,针对性帮助公司进行改进;其次,投后管理团队需要有实际作战经验,而非纸上谈兵;最后,投资之前要做好规划。

“投后管理是投资者的核心技能,也是投资中的关键环节。”贝恩投资私募股权(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竺稼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