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智库:过半用户不满 内容平台该往哪走

任晓宁2019-12-05 12: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2019年末,企鹅智库调查了2万多个人后,发现了一个令人遗憾的事实——大多数用户对于当前新闻资讯平台的内容,并不满意。

根据企鹅智库《2019-2020内容产业趋势报告》数据,对于资讯平台根据算法推荐给每个用户的内容,46.7%的用户觉得满意,53.3%的人选择了“一般,有些内容我不感兴趣”。

具体按城市划分,超过50%的一二三线城市用户认为没有看到很多符合自己兴趣的内容。四线、五线及以下城市用户稍好一些,满意度过半了,但他们的满意度也仅仅分别为50.8%,50.7%。

他们不满意内容质量,也不满意获取信息的效率,47.7%的人评价当前资讯产品整体市场时认为“效率并没有提升”。

“多很重要,多并且好更重要。”报告解读说,当前,内容产业已经从生产过载转入分发过载,流量思维下的投其所好式推送方式,让用户获取信息从高效区滑入低效甚至无效区。

目前为止,还没有行之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出现。不过有人看到了这种不满意,试图做一些改变。12月3日,在腾讯负责新闻业务的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提出“人机协同”做法,推出ConTech合作伙伴计划,提高平台知识性内容比例,并操作模式上让内容生产更专业,“做技术、算法、运营、内容生产的,不同专业领域分工更加细致”。其目的,是让用户看到的内容更优质。

这些做法会不会让用户更满意?目前没有定论。不过,发现问题并愿意改变,总好过不改变甚至不发现。

一二线用户不满意,三四线用户也不满意

用户对内容的吐槽来自方方面面,这其实并不是一个新问题。

企鹅智库调研发现,67%的人提到有很多标题党新闻,点进去被欺骗。58%的人吐槽蹭热点,48%的人觉得虚假新闻泛滥,47%的人认为当前营销号软文太多,35%的人提到事实太少观点太多。这些问题在高学历的中青年用户中更为突出。

“用户现在对低质的忍耐度远比以前要低,没有更大的耐心了,”陈菊红这样感慨。同时她发现,不仅是一二线用户对内容消费要求高,即使刚刚被突破的下沉市场,他们对于当前内容同样不满。

抄袭、假新闻、时效差、黑广告、标题党、不精准、不专业、不干净、不好看……都是用户提出来的问题。

不满意也意味着新机会。现在大多数内容平台,都崛起于移动互联网早期,是争夺用户的大环境下诞生的流量思维及商业模式优先的产物。他们过度追求量而忽视了质。现在,移动互联网红利接近尾声,吸引用户的新事物越来越多,为了留住用户,平台需要在满意度上下功夫了。

陈菊红认为,内容产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价值回归的拐点,更好的内容会得到曝光和机会,也可以期待有价值内容带来的商业回报。

愿意为好内容付费的人翻倍了

企鹅智库的调查中,有一个令内容从业者欣慰的数据——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的人明显增多了。

相比2017年,非常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的用户比例提升了一倍,从3.6%提升到7.2%。铁定不可能付费的用户,下降了接近一倍,从46%下降到27%。

企鹅智库判断说,未来向付费用户转化的潜力可期。

下沉市场用户也是如此。调研数据显示,在四五线及以下低线城市和初中以下低学历用户中,他们在过去一年,对于内容消费的需求有了明显变化,他们更关心内容价值了。具体体现是,他们更多关心知识技能类内容,不再“眼球为先”,并且对内容的真实性,新闻后续报道等需求比例明显提高,甚至超过了全网均值。

下沉与新晋网民有红利窗口

对于内容平台,下沉市场和新晋网民是一个正在进行时的红利市场。

2019年,大多数行业都在哭诉“互联网红利没了”,但其实,还有一片欣欣向荣的下沉市场和新晋网民没有被充分挖掘。

过去一年,低幼、银发和下沉市场网民增速,远超过整体均值。

数据可以直观说明问题。根据国家统计局和CNNIC数据,过去一年,我国手机网民增速为6.5%,低幼人群增速21.4%,低学历人群增速26.7%,银发人群增速39.9%。这些人群进入后,高频应用落地速度加快了。

下沉市场和新晋网民人喜欢什么?他们也喜欢好内容。企鹅智库调查发现,用户挑选资讯内容因素的排名中,重大事件、客观真实排名前二。第三名是“可以涨知识”,其重要性超过了“内容有趣”。什么是知识?他们选择的内容中,养生、疾病防控、文化知识、社会常识等都位居前列。

从全网资讯用户调研来看,接近90%的用户对知识性内容有需求,明确表示对知识性内容有刚需的用户接近35%。

根据腾讯的调查,有用的涨知识内容经常成为转发的类型,仅次于重大事件。“所以它是分享度非常高的品类 ,两个红利人群在这里的贡献是非常大”。陈菊红说,更加有营养、有价值的知识性内容是一种新知生产力,它们会获得更多转发,这个机会也是非常明显的。

她提醒说,这个窗口期并不是很长,会是一个迅速变成红海的蓝海,对于内容平台而言,2020年不要错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