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L成B站年度弹幕词,专家称背后是年轻人的情感共鸣

任晓宁2019-12-05 14: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AWSL!稍微不那么懂年轻人的人看到这4个字母都会一头雾水,不解其意。但是,这4个字母是年轻人聚集地B站2019年的年度流行词之首。

12月4日,B站公布数据称,在过去一年中,B站用户发出329万次AWSL,成为年度弹幕词之首。一些热门视频里,充满屏幕的全是这几个字母,满满当当,几乎看不到视频真正内容。

AWSL是中文“啊,我死了”的首字母缩写。当年轻人的情感被狠狠击中时,他们用AWSL来表达无法诉诸言表的幸福、快乐、兴奋之情。

偶像发了一条视频,年轻人齐刷刷打出AWSL,看到一个反转剧情,他们AWSL,点进一个美食纪录片,热腾腾的画面下有AWSL,甚至憨态可掬的熊猫直播中,也是一片AWSL。

“AWSL 作为一个年轻人使用的高频词汇,背后是某种固定的表意需求在年轻群体中流变后的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博士后高寒凝认为,AWSL既具有展现青年文化的使用特点,也符合一定的媒介属性,流行绝非偶然。目前,“AWSL”之类的弹幕构成了视频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唤起着不同时空观众的情感共鸣。

缩写文化已经在年轻人表达激烈感情的主流方式。不仅是B站,在微博、抖音上,也时常见到一般人看不懂的字母组合。也有年轻人在中文拼音缩写上进一步衍生,发明出英文首字母缩写,或是中英文混合首字母缩写,外人看不懂,在他们小圈子里却是寻常。

《破壁书:网络文化关键词》核心作者、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林品认为,“AWSL”与近年流行于二次元圈的另一个短语“血槽已空”存在着相通之处。与挪用电子游戏用语的“血槽已空”相比,“AWSL”在大众传播方面又有它的相对优势:它更为简洁,更易于输入,因此也获得了更为广泛的传播,最终破圈而出,进入饭圈文化、同人文化等领域,以至于在微博转发与UGC分享的过程中,衍生出“sdl,tql,awsl”(是大佬,太强了,啊我死了)等新的表达花样。

基于缩写,AWSL弹幕也衍生出了“阿伟死了”、“啊我生了”、“阿伟瘦了”、“啊我是驴”等各种脑洞大开的二次解读。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玉玊认为,从“啊我死了”到“AWSL”再到“阿伟死了”,网络环境与拼音输入法为流行词的发展更新提供了一条区别于口语环境的新道路。

在今年十多亿次弹幕中,除了AWSL外,泪目、名场面、妙啊、逮虾户、我可以、欢迎回家、注入灵魂、正片开始、标准结局等弹幕也入选了十大弹幕热词。

2017年,B站首次公布了年度弹幕“囍”。去年,“真实”成为年度弹幕词,到今年的热词“AWSL”,弹幕文化已经逐渐成为反映中国年轻群体流行文化的标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