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改下的人力资源与区块链结合,能有什么想象?

杜涛2019-12-05 17: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税收改革持续推进,而人力资源行业亦受其影响,特别是个税改革。在新的税改背景下,专家认为可以区块链作为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的又一个新风口,人力资源领域应该以积极姿态参与到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场景之中,通过高效、便捷、合法的技术手段建立信用体系,在区块链技术赋能下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赋能实体经济新发展。

12月4日,主题为“链接人力·SmarTrander”的第五届HR云时代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乾通互连宣布将引入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人力资源场景,为企业提供入职签约、文件签署、假勤记录、工资发放等人力资源管理全流程可信存证服务,此举意味着时下火热的区块链技术正式落地应用于人力资源云服务领域。

乾通互连CEO钱康认为,作为HR行业技术实践的先行者,乾通互连除了持续深耕AI智能服务外,更将基于区块链的特征打造人力资源的安全密钥,降低未经授权的设备访问或伪造信息的可能性,使得个人信息和财务数据更安全,不易遭受黑客攻击或他人篡改。另外乾通互连不仅把新技术工具赋能给HR,更会借HR助力企业核心业务逻辑的优化,并在灵活用工、员工激励、劳动合同存证等方面推动HR管理行业的转型升级,重新定义人力资源。“近期,乾通互连发布最新产品——嗖嗖人力”,钱康表示“嗖嗖人力将是乾通互连在区块链+HR领域的初步实践,未来将探索更多人力资源场景应用落地。”

乾通互连基于SaaS服务、移动互联网技术,致力于为企业客户提供人力资源管理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和移动管理工具。乾通互连旗下包括“嗖嗖管”、“微蜂网”等一系列智能人力云服务产品及嗖嗖管外包一体化解决方案、人力资源服务解决方案、小来社保薪酬个税一体化解决方案等多项服务方案。

新税改政策出台后,对于企业HR在薪酬计算准确性和效率性都提出了迫切的需求。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最新税制改革的话题,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减税降费等关注点向现场来宾进行了介绍,同时对标世界税制大事和美国税制改革,对中国减税降费等具体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分享了经验与教训。

据现场专家分析,区块链在税收这一领域的应用,将在应对数字经济的税收挑战中起到积极的作用,例如区块链发票的推广,有助于简化税收流程,推动税收可持续发展。同时在政府多次强调区块链技术集成应用在新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越发重要的今天,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城市间在信息、资金、人才、征信等方面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保障生产要素在区域内有序高效流动,已成为企业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之一。

资深劳动法专家、乾通互连副总裁金志勇表示,人力资源领域是区块链技术最契合切入口,未来乾通互连将把区块链技术引入到HR云服务的更多应用场景。乾通互连将通过入职签约、文件签署、员工关系与人事异动、假勤记录、审批、工资发放、通知公告等人力资源管理全流程可信存证服务,将嗖嗖人力打造为区块链人力资源场景第一站。

钱康认为,当HR与技术相遇的时候,每一次人力资源的技术变革都不是由技术带来的,今天所有的技术变革都取决于两个层面,第一个政策就是宏观政策对于合规发展的要求。今天我们劳动力的管理,当国家政府对我们的再就业,对我们就业员工的账户或者是关怀越来越规范的情况下,所有的这些证据链都是要得到保护的。再局势,今天当“00后”,成为我们的就业主力的时候,他们的维权意识越来越的强,来自外部和内部的要求,拥抱技术革命的HR和像乾通互连HR的服务机构比将会被重新定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