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联合拟加码地产业务,承诺四年实现近20亿净利

洪宇涵2019-12-05 21: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12月3日,宁波联合(600051.SH)发布重组草案,拟以8.29元/股的发行价格向大股东荣盛控股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杭州盛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0.82%股权,该发行价较前一日收盘价溢价率为 40.99%。目前,荣盛控股持有宁波联合29.08%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大股东持有公司股权比例将上升至55.19%。

资料显示,收购标的盛元房产是一家有着近20年房地产开发经验的房地产企业,立足浙江本土市场的标的公司建立了包括城市多元化房地产业态开发、物业出租等多业态的综合开发经营模式,房地产开发项目涵盖住宅、商业、精品公寓、写字楼等多元化业态。

遭遇瓶颈

根据官方资料显示,宁波联合主业涵盖房地产业务、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务、批发业务及居民服务业务等多个领域。其中,房地产业务已成为宁波联合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多年来,宁波联合致力于区域市场的深耕细作,依托传统住宅、文化旅游地产和特色商业地产,已在宁波、温州、舟山等地建立了一定的市场基础和品牌效应。

但近年来,宁波联合可持续发展似乎遭遇瓶颈,根据宁波联合的财报显示,近年来上市公司利润增长乏力。2015年至2018年,宁波联合四年合计实现净利润10.05亿元,而2018年当年实现利润2.48亿元,同期下滑48.35%。2019年前三季度,宁波联合仅实现利润5467.22万元,同期下滑32.04%。

宁波联合将眼光聚焦在与目前公司资源最为匹配的核心板块房地产业务上。但近年来宁波联合再房地产业务上的销售收入迅速下降。2018 年,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销售收入7.13亿元,较上年减少82.4%。2019 年上半年,宁波联合的地产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40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1.2%。宁波联合在财报中将收入下降的主因归为房地产子公司商品房竣工交付面积大幅减少,其中2019 年上半年更是无商品房竣工交付。

计划收购

根据公告显示,盛元房产总资产规模为35.43亿元,净资产规模为12.22亿元,今年1-10月实现净利润约3.22亿元。根据本次重组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荣盛控股承诺盛元房产在2020-2023年累计的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口径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总额不低于19.27亿元,平均每年可为宁波联合创造近5亿元的净利润。据公开资料显示,盛元房产2017年、2018年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亿元、3332.28万元。2019年1月份至10月份实现净利润约3.22亿元。

宁波联合表示,公司将成为大股东荣盛控股旗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专业化经营平台。借助荣盛控股雄厚的资本实力、良好的企业形象、卓越的市场影响力,未来公司在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获取优质项目资源及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等方面将具备更有利的条件,同时也有利于与荣盛控股其他产业形成合力、发挥协同效应,为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做大做强提供有利基础。

公告显示,盛元房产自主开发项目和合作开发项目的数量和规模将进一步增加,将通过滚动经营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这也是实现本次重组业绩承诺的有力保障。其中,盛元房产持有的已竣工项目“湘湖壹号”一二期、“蓝爵国际”写字楼、“东方海岸”及“晴庐”商铺,可售面积超过8万平米,预期收益可观;在建项目中,“开元世纪广场”四期、“银河望府”、“观湖里”、“名和家园”一期及“名和家园”二期,部分房产已完成预售,未来将陆续进行交付;另外拟建的“湘湖壹号”四期及储备土地,将为盛元房产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支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