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从588万规模到3亿可分配利润 诺安优选回报分红隐情

洪小棠2019-12-06 18: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12月4日,诺安优选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诺安优选回报”)发布了基金分红公告。

公告称,截至基准日,诺安优选回报的份额净值为1.267元,可供分配利润为3.05亿元,按照约定比例计算的应分配金额为3052.75万元,本次分红方案为2.5元/10份基金份额。

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获悉,为了让诺安优选回报获得更多机构的申购以增加规模,诺安基金向多家机构客户达成抽屉协议“承诺分红”,而上述分红公告正是这一举动“下的蛋”。

年底将至,公募机构的冲刺规模排名硝烟四起。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公募基金为招揽更多资金扩充管理规模与机构客户签署并进行分红承诺,涉嫌存在利益输送行为、违反公募基金信息披露等情形。

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获悉,诺安优选回报自10月底以来,相继迎来宽远资产、天风证券等多家机构客户相继进行了申购。

一位接近诺安基金的人士透露,一些机构客户申购的前提条件,是诺安基金向上述多家机构承诺进行分红,而后者则确保其管理规模支撑到年底之前。

“其实就是拿分红来换规模。”上述接近诺安基金人士透露,“对于机构客户来说,分红是可以实现避税的,而对于诺安来说,可以将规模撑起来。”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诺安优选回报的资产规模仅约为580多万元,是一只“迷你基金”。而诺安优选回报却在上述12月4日的分红公告中称,该基金可供分配利润达3.05亿元。

在12月4日这一时点,上一会计期末还不到600万体量的诺安优选回报,突然具有了3.05亿元“可供分配利润”。

虽然该只基金的最新规模并未进入规定的信披时点,但据上述接近诺安基金的人士透露,上述多家机构依托抽屉协议进入该只基金后,目前诺安优选回报的规模大约在15亿元。

上海一位基金运营人士分析认为,“相当于年内净值是正的,然后新加入的规模,导致基金具有了账面上的可分配利润,而这种分红又可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但是为了冲规模并承诺分红的行为显然会触及基金运作合规的边界。”

据一位诺安基金内部人士称,该分红决策此前由于合规性问题,曾遭到诺安基金一位中层领导质疑,但仍然被“强行上马”。

“管理层仍迫于规模压力,实施了这个方案。”该内部人士透露。

统计显示,诺安基金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2019年年内出现缩水,从今年年初的约490亿元减少至三季度的约324亿元,规模缩水超3成。

而诺安优选回报规模仅有数百万元,处于“清盘线下”的状况。

公开资料显示,诺安优选回报成立于2016年9月22日,由李玉良担任基金经理,李玉良任职期间回报为26.46%,而自2018年以来,该基金规模仅剩下数百万元,且直到今年三季度末一直未有改善,另一方面诺安基金旗下拥有与诺安优选回报同一类型的灵活配置类产品多达16只,其中多达6只规模不足1亿元,这也导致其该类产品平均规模仅有3.11亿元。

“公募产品执行快速注册通道之后,如果旗下拥有比较多的同类基金,新注册的产品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因此为了规模只能尽量开发存量的产品。”北京一家公募产品人士表示,“过去为了规模,基金公司可以新发基金,但这种趋势面前,用抽屉协议来配合存量产品冲规模可能就成了一种选择。”

针对诺安优选回报的分红承诺等事宜,记者联络采访诺安基金,但截至发稿,诺安基金并未予以回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