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证券王仲何:财富管理先行,全力迎接本土化挑战

周一帆2019-12-06 22: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12月5日,深交所披露公告称,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的规定,本日起接纳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成为深交所会员。其会员简称为:野村东方国际;会员编码为:000699。

在我国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野村控股株式会社于11月22日宣布,野村东方国际已获得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作为新设合资控股券商的首例,野村东方国际目前可开展的经营业务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及证券资产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野村东方国际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股东名称及出资额、出资比例分别为野村控股株式会社出资10.2亿元,占比51%,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98亿元,占比24.9%;上海黄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82亿元,占比24.1%。

“野村东方国际将在12月正式开始运营,现阶段主要将聚焦于财富管理业务,同时开展机构、资产管理,自营以及研究业务,日后会逐步在中国扩大业务领域。”12月5日,野村证券中国投资银行业务主席王仲何在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上指出。

人才资金助推获批

“集团层面的高度重视,是这次野村东方国际获批成为首例的原因之一。”论坛当日间隙,王仲何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野村东方国际这个项目的发起,就是集团层面的战略。从公司的控股情况就可以看出,现在第一大股东拥有51%,是野村控股,而不是旗下的野村证券等等,这就很能体现出组织架构上的重视。”

“为了这一项目,集团还成立了中国区这一委员会,主席、副主席都亲自加入其中,参与公司筹建。同时,集团CEO也亲自拜访有关监管机构,向他们表述我们对合资公司的发展、期望以及最后要实现的目标,也体现了筹备过程的重视。”王仲何向记者指出。

实际上,去年4月28日,在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后,5月8日,野村集团即向证监会正式提交材料,申请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并拟持股51%,可谓迅速反应。

除此之外,王仲何认为,资本金的大量投入起到了助推作用。据他介绍,野村东方国际目前投入资本金已经达到20亿人民币以上,而这个数据在所有合资券商里面是最大的。“过去来说,单一牌照的券商资本金投入不会超过10亿。现在我们有几个牌照同时拿到,外加足够的资本金,才有利于全面开展着相关牌照的业务。”

在王仲何看来,大规模吸纳人才同样也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因素。“尽管还没开业,但我们已经在本土招聘了过百名专业人士,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团队。目前,我们的招聘计划还在不断继续,以保证能够在短时间内形成有一定规模的,能够开展所有牌照业务的外商控股平台。”

“其他券商进入中国可能都是从投行开始,但我们瞄准了财富管理来推进。”王仲何称,“野村证券最早就是从零售起家,后来通过财富管理不断做大,并在日本积累了大量经验,而中国又有大批中产阶级,有钱但没有时间。在他们对于投资专业化,投资个性化,还有产品多元化以及风险偏好和不同适应的需求上,野村有所期待。”

“这次野村证券进入中国市场,是一个完全长期的业务开拓战略。目前尚未获得的保荐与承销牌照,也是一个循序渐进,水到渠成的问题。随着未来政策的继续开放,我们可能在股权比例以及经营范围上更大展开。”王仲何指出。

挑战与机遇并存

在王仲何看来,野村证券的优势体现在产品综合化、多样化的服务上面。

“野村对于客户的服务,以及客户的精细化管理在日本有非常独特的优势。”王仲何告诉记者。“面对一个客户,我们会通过发挥不同团队的优势,来满足多方面的需求。通过提高客户满意度,来提高客户粘度,在这一过程中大家相互成长。”

“在中国证券业里面,有一个问题大家过去讨论得十分激烈——引入外资是否等于引狼入室?会不会扼杀掉国内的券商、国内同行的发展?”当日论坛演讲中,王仲何提出了这一话题。

“实际上,外资券商进入国内也会遇到很多挑战。即使你有所谓海外雄厚的资本,有丰富的资本和市场运作经验,很多时候依然水土不服,很多时候依然找不到东南西北,因为你可能不接地气,可能天马行空。”王仲何坦言,“同时,作为外资,它是以子公司进入这个市场,它的资本金限制了它的发展和产品的创新,海外的东西放到境内实际无法落地,这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对此,王仲何向记者透露,野村东方国际正是认识到了这一问题,目前,团队大部分核心业务的招收成员都选择了在本土拥有超过10年实战经验,在其他著名机构担任过管理位置的人才。他们回来后,可以立即凭借野村本身平台的优势,加上对当地的了解,提供一个既有本土特色,又有国际化全球水平的综合服务。

“目前国内的券商,尽管从业经验有些达到30年,但是相比100年、或者50年的经验上仍然有所欠缺。对于投行、对于风险的控制,风险的回报和平衡,都有需要加强管理和改善的地方。如何避免券商的同质化,产品的同质化,运营模式的同质化,不管大小都要做同样的事,这个方面的差异化没有太多的体现,这是国内券商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王仲何指出。

“金融市场的开放一定是双向的,这个阶段是引进来,但是同时还更坚决的贯彻走出去,从证监会重点落实H股全流通这个事就可以看出。我们不但可以引进来,还可以走出去,在这个地方可以跟世界金融中心接轨,这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非常有吸引力,谁能抓住机会,谁就是最后的赢家。”王仲何最后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