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与孙正义在东京大学对话:重温19年前软银投资阿里巴巴时

钱玉娟2019-12-07 01: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2月6日,近千名创业者和大学生聚集东京大学内,他们见证着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与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间的对话。

当主持人问马云,“19年前,孙正义投资阿里巴巴时,是否某种程度上扮演了导师的角色?”还不等马云作答,坐在一旁的孙正义赶忙摇头否认,“我不是马云的导师。”

孙正义分享了第一次见到马云时的情景。那是在2000年,马云刚刚获得500万美元融资,彼时的他对更多投资并不渴求,和孙正义见过的其他创业者不一样,马云不谈商业模式,也不要钱,“他只说了自己的愿景,我能感受到他的决心和激情,5分钟之后我说我懂了,你要改变世界。”

孙正义说,初见马云,他才是受到启发的那一个,“我当时完全相信阿里巴巴会非常成功,马云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企业家,事实证明我是对的。”

孙正义毫不犹豫“靠直觉”做出了投资马云的决定,事实上,这笔对阿里巴巴的投资直接让软银收获了超千倍的收益。

都说创业者真正成就的是投资者。孙正义对此感触很深,“马云擅长的是他关心人类。他非常识人善用,他不是编程、法律等方面的专家,但是他知道如何用人。他非常擅长挖掘人才,锻炼年轻人,让他们成才,组成最好的团队。”孙正义还告诉现场观众,19年来每次和马云见面,马云都在谈论对未来、对互联网的思考,自己受益匪浅。“昨晚,我们单独聊了很多。”

在这次对话中,马云分别就AI、技术发展、未来就业和教育等话题发表见解,孙正义予以认同,同时他指出马云在管理阿里巴巴时一直坚持“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原则,其中不迎合股东、投资者的做法,虽然曾经不为华尔街理解,如今却获得包括孙正义在内的投资者的尊重。

“现在马云的工作是通过赋能年轻人来改变世界。我一开始认识他,他就这么说。”孙正义称赞马云初心不改,”他在改变具体做法,但目标没变,他一直希望年轻人成长,中小企业成长,给他们机会。”

作为投资者,孙正义如此描述自己与马云的关系,“我们谈论我们所相信的,我们交换想法,我们讨论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

马云在对话现场也表示,自己与孙正义早已是朋友和伙伴的关系,并且二人都更相信未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