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东亚中国执行董事兼行长林志民:百年东亚银行的“本土化”坚守之路

王涵2019-12-07 10:2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涵 金融开放的号角从未停歇,外资金融机构在华的发展征程也从未止步。

在众多外资银行中,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简称“东亚中国”)的地位是特殊的。这一家以为“华人服务”、做“华人的银行”为宗旨的外资行在内地市场深耕已达百年之久。

日前,东亚中国执行董事兼行长林志民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既要做中资银行里的外资银行,也要做外资银行里的中资银行。”

东亚银行于1918年在香港成立,1920年便在上海开设了首家分行,自此内地业务从未间断。历时百年间,东亚银行不仅见证了内地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各个重要节点,而且积极参与其中。2007年,其全资附属法人银行东亚中国正式成立,成为最早在内地获准设立的外资法人银行之一。此后,东亚中国在内地市场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多项创新业务引领外资银行业。

“这张卡卡面是海豚图案,”语气和蔼、略带点港普的林志民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张黑色东亚银行联名信用卡,指着卡面金色质感的样式对记者说道,“我们设计的风格很年轻化,年轻人就是喜欢与众不同、个性化,是增量市场需要把握住的人群。”

如上细节,贴近、创新、走在市场前面……东亚中国“本土化”的形象愈加丰富生动起来。

“以小见大”的信用卡

信用卡业务正是以小见大,管窥东亚中国前瞻布局内地市场的一个小窗口。

当初,东亚银行是第一家把信用卡服务理念引入内地的外资银行,给中国银行业金融史画上具有时代意义的一笔。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东亚银行就曾与美洲银行合作在香港推出了首张港币信用卡,并广受好评。彼时内地市场还未构建起VISA和万事达等卡组织网络,导致的结果是境外持卡人的消费总是遭拒绝,无银行可以收单清算,境遇尴尬。东亚银行发现这一市场需求后,在80年代初将香港地区使用度较高的信用卡服务延伸推广至内地市场。

时间回溯到2008年11月初,东亚银行的信用卡系统通过中国人民银行验收,率先成为首家通过信用卡业务系统验收的外资法人银行,亦是在内地第一家发行人民币信用卡的外资银行。

林志民向记者展示的信用卡,便是东亚中国和携程联合推出的一款白金信用卡,可以在旅行机票、酒店预订、境外购物方面等享受优惠,在外资银行中引发了不小波澜。

以信用卡为例的零售业务,仅仅是东亚中国长期服务内地市场的延续之一。东亚中国在其他细分业务中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它是外资银行当中第一家开通网上支付的银行,还是接触第三方支付公司数量最多的外资行之一。

林志民告诉记者,在面对类金融和互联网的冲击时,东亚中国的谋略是“打不过他,先合作”。东亚中国的各类电子金融产品功能“五脏俱全”,譬如在互联网和移动金融领域,通过与支付宝、银联、微信支付等开展合作,已成为内地支持在线支付功能齐全的外资银行。“和市场一同走,和互联网公司合作消费场景深挖、联合贷款合作等模式,通过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优化服务,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体验。”

“我们要做的是内资银行有的,外资银行都有。”林志民如此感慨道。

开放的机遇

外资银行发展再迎政策暖风。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起草了《中国银保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持续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推进简政放权,加强外资银行监管。

林志民表示,作为在内地分支行网络最庞大的外资银行之一,东亚中国紧抓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在对公业务方面,外资银行会重点做一些跨境业务,尤其对东亚中国这样母行在香港的外资银行来说,粤港澳大湾区这样的国家重点战略是很好的机遇。除此以外,东亚中国还会重点发展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业务结算等业务。

深圳前海将是东亚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重要切入点。2018年7月12日,东亚中国深圳前海支行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升格为分行,借此也成为内地首家获准在深圳前海设立分行的外资银行。

林志民告诉记者,“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战略布局中具有独特地位和优势,为区域内金融机构提供前所未有的金融机遇。东亚中国的网络布局已经覆盖大湾区主要城市,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跨境服务和融资便利。客户在慢慢长大,我们希望能成为华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桥梁。”

此外,林志民介绍,东亚银行与嘉里建设有限公司联合竞得开发的深圳前海商业地块,算是在内地最大的投资。其实这不单是房地产的投资,更多的是为巩固东亚中国在前海的诸多业务板块,包括基金、证券、固有投资板块等。同时,大湾区是重要战略布局,而前海则是指挥东亚中国大湾区工作的核心地区。东亚中国要有一个南区的总部来统筹大湾区的工作发展,预期将于2021年投入使用。

面对市场外资银行是“狼来了”的论调,林志民坦诚是“羊来了”。目前,外资银行在金融系统中总比占约为2%,在华外资银行的总资产已经超过3.3万亿元,比加入世贸组织之初增长了9倍多。外资银行乘着中国开放的东风在稳步发展。

东亚中国自2007年首批外资法人银行注册至今,从一开始关注点在引入先进银行产品及服务理念,到贴合内地市场需求,再到随后的不断创新打造差异化经营路线,培养核心竞争力,一路和其他外资银行一起伴随着中资银行和开放扩大逐步成长。

林志民坦言,随着客户对外资服务要求的不断提高,东亚中国将充分发挥在跨境业务方面的优势,加码深化互联网金融和消费场景领域的合作,通过数字化和金融科技的进步,加强风险防控、提升运营效率,把握金融开放契机,努力将“本土化”的道路愈走愈宽。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展核心业务的同时,东亚中国也在努力让公益变得更有温度。2009年,东亚中国携手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共同设立了“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东亚银行公益基金”,主要关注贫困地区青少年教育领域,这也是内地首个由外资银行发起设立的公益基金。目前,该公益基金成立已有十年,筹集的善款总额已逾人民币8,500万元。

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围绕“萤火虫计划”、“东亚银行大学生助学金计划”和“民间公益组织资助计划”三大核心项目开展,林志民坦言:“我们做公益是始于为国家服务的初心,公益绝对不是单一捐赠,最重要的是后续的长期跟踪、反馈和调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