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税法备受关注,哪些问题被热议?

杜涛2019-12-08 17: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2月7日,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在第一届金融税法高峰论坛公开表示金融税法、国际税法、公司税法是我国税法的三大热门问题。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发展背景下金融税法的理论和实务创新问题研究。论坛由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和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工商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和海南华宜财经研究院承办。

无论是上市公司的税收问题还是对赌又或者信托的税收问题,都备受关注。

当日,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郝琳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域外慈善信托的发展历程中,税收优惠制度功不可没。以税收激励制度支持慈善信托的运营,可以让信托与慈善事业珠联璧合,优化公益资源并提高慈善效率。目前,由于税法供给不足、公益性捐赠的税前扣除标准差异较大等问题不仅导致其优势难以充分发挥,而且催生了慈善信托的两种冗繁架构。因此,应该设计宽松的税收制度鼓励慈善信托的发展,并辅之以严格的监管机制来避免其对减免税制度的滥用。一组数据显示,《慈善法》实施之后,2018年,我国新设立慈善信托共计79单;慈善信托财产11.01亿元,与信托资产总规模22.70万亿元相比九牛一毛。

郝琳琳强调,缺乏税收制度的激励已经成为我国公益事业发展之路上难以逾越的障碍,应该完善慈善信托税收激励制度,首先是宽松的税负,能够鼓励慈善信托的发展,又要监管严格,来防范慈善信托对税收优惠的滥用。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施正文认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创投必然有所担当,当前创投领域存在着法定税负较重,重复征税等问题,税收的不确定性也困扰着创投行业的发展。针对以上问题,施正文提出应当按照穿透原则,确认合伙企业分配所得,并按经营所得和财产转让所得区别对待,在对赌协议问题上提出在股权调整时不征税,在变现时征税。最后施正文提出要尽快建立资本利得税制,以从根本上解决金融税收问题。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财税研究室主任许生围绕“警惕减税降费政策促进经济增长的效应失灵”展开发言,探讨了行政体制和基本经济制度中的财税政策与财税制度问题,提出在行政体制上,突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性;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的预算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针对目前财政政策边际效应的下降趋势,许生主任认为应提高减税降费针对性和有效性,防范和化解政策效应失灵风险。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巡视员、中国税务学会学委会副秘书长焦瑞进表示,金融行业在我国经济体系和税收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存在的问题却很严重且亟待解决。焦瑞进认为推进金融行业税收治理现代化,关键在于找准税收治理现代化与大数据思维创新的契合点,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将税收与智能社会协同治理深度融合,解决税收分配体制问题,优化税制,简化创新税收征管模式,治理税收体系中埋藏的风险隐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