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青年,拯救世界的任务就交给你了

胡群2019-12-09 11: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小镇青年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他们不仅已成为消费新增主力,也成为个人电子银行潜力客群。

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中国政府加大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积极实施六稳政策,经济总体运行仍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GDP 增长6.2%,中国银行研究院预计全年增长6.1%左右,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

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正在放慢速度,当投资与进出口的动力不足时,消费的动力正在显现。从当前的数据来看,消费的新增动力中,以年轻人为主,而小镇青年的表现尤为激进。

“随着95后年轻人陆续步入社会,他们是当下社会中最活跃的参与者,也是新生事物的推广者,引领着新一代潮流的兴起。与父辈们储蓄式的消费观念不同,如今的年轻人使用信用卡消费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虽然他们现阶段收入有限,却蕴含着强大的消费潜力。”广发银行发布的《95后人群信用卡消费场景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在互联网+新业态的影响下,互联网消费信贷快速崛起。各大电商推出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层出不穷,如蚂蚁花呗、京东白条、任性付等因其申请门槛低、手续简单、使用便利等特点,深受热爱网购的年轻人喜爱,是许多95后首次尝试信用消费的产品。     

上述报告进一步指出,95后比其他年龄段更敢于进行大额的超前消费。在收支比上,多数95后每月的信用卡消费支出占自身月收入的20%-60%之间,而消费大于收入七成以上的情况占了21.7%,甚至有不少人超过当月收入。由于收入有限,又热衷于消费,而各类消费金融产品又能通过手机快捷获取,借贷消费已成为年轻人们的重要选择。    

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近期发布的《中国消费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显示,当前中国年轻人中,总体信贷产品的渗透率为86.6%,由于90/00后约占总人口23%,他们将主导未来5-10年的中国乃至全球消费格局。

苏宁金融研究院(SIF)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院(IMI)联合发布2019年的《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报告》显示,小镇青年比城市居民更有购买力。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新增网购用户约70%来自以三四线城市、县城、乡镇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二三四线城市、小城镇青年对旅游产品的需求增长明显高于一线城市居民。在家电、美妆、家具等畅销产品中,60%订单来自新兴市场。     

另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家电网购零售额中来自村镇级市场的尚不到20%,但增幅达到96%,远高于上半年中国家电网购市场19%的增长水平,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为什么小镇青年在消费领域表现尤为激进?

《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报告》指出,一、二线城市高房价给居民带来的“挤出效应”依旧显著,而子女教育、医疗、养老等现实问题,还无法让人们真正甩开思想包袱去放手消费。

高房价对消费的挤压效应已被央行测算出来。7月19日央行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9)》中指出,计量分析结果表明,控制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融资规模等因素后,居民杠杆率水平每上升1个百分点,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增速会下降0.3个百分点左右。

相对于一线城市的青年人,三四五线城市的年轻人房贷压力更小。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发布的《中国消费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显示,一线城市有22%的年轻人已经需要支付房贷,这一比例是三四五线的2倍,而二线城市有15%的年轻人需要支付房贷。

“一线城市的年轻人房贷压力相对于其他城市更大。”尼尔森消费者洞察研究总监何歆称。

“小镇青年的具体特点包括:人数众多,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小镇青年人口数量为2.27亿,是一二线城市青年的3.3倍。有时间,工作压力较小,下班后有大把的时间休闲娱乐。有存款,虽然收入不多,但没有房贷和物价带来的压力,可支配收入并不低于一二线城市青年。”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发布的《2019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显示,随着高线城市人口红利的消退,各电子金融渠道把目光转向了细分市场和增量市场,其中,小镇青年囊括了庞大的下沉市场和青年群体市场,他们人数众多、有时间、有存款、敢花钱,是目前细分增量市场的重中之重。以小镇青年为核心消费群体的下沉市场,是未来的流量蓝海,将为电子银行渠道的发展带来新的人口红利。

从办理各类主流业务使用的渠道来看,相较于整体用户,小镇青年在办理查询、缴费、转账业务时,对于微信银行的使用比例均高于整体用户,微信强社交属性在小镇青年中形成传播力量。小镇青年通过手机银行购买理财产品的比例低出整体用户9个百分点,相较于整体用户,小镇青年购买货币基金和保险的比例较高,分别高出整体4%和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