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落地场景到整体规模 中国数字化经济发展几何?

田进2019-12-09 20: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总规模31.3万亿元,年增长20.9%,占GDP比重为34.8%。

这是2019年4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提供的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的规模。

2019年12月4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与Adobe公司发布的《数字体验经济发展白皮书》,更是提出,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等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数字体验经济的重要参与市场。

只是,数字经济究竟影响几何,落地场景有哪些,成为了很多人的疑问。

在《数字体验经济发展白皮书》发布会上,Adobe Digital Experience中国战略与运营负责人Nathan Farner表示,数字转型正在影响今天每个企业、政府和教育机构,这是因为消费者在不断地变化,消费者买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体验。

Nathan Farner以瑞幸咖啡为例,说道瑞幸咖啡连锁店现在在中国有4000多个店面,而这个公司仅仅是2017年才成立。瑞幸咖啡的快速成长归功于他们为顾客提供的体验,它的核心战略就是会主动找到消费者购买他们所需要的咖啡,消费者可以在30分钟之内预定咖啡,然后喝到咖啡,这是一种愉快、轻松的体验。这也是数字经济的体验。

关于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现状,Adobe中国区数字体验总监廖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中国,数字体验在两个方面算走得比较靠前——一是本地企业出海,在海外竞争方面有着数字体验的需求,在内在需求推动下,其数字体验走得比较靠前;二是MNC(多国公司)企业,因其自身的基因,在海外做了数字的改革,因此很希望在中国利用数字给他们带来竞争优势,因此公司在国内的数字体验发展很快。

在数字化经济的落地场景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勇坚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落地场景上,首先是消费体验,其次是商务体验,第三是公共服务,包括政府事务,这是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三大领域,并且三大领域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李勇坚表示,首先在消费领域,虽然中国的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很发达,但是整体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说服务业领域,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在2019年已经达到53%,但服务业领域的体验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包括教育、医疗等。

其次,在商务体系领域,中国有3000万家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在整个的数字体验经济领域中不能缺席,如何把中小企业吸引到数字经济体验领域里面也将是未来的重要增长点。

第三,在公共事务、政府服务、公共服务领域,中国目前做得比较好的,但也不是说完全没有增长的空间。由大到小来看,第一个能看到的增长领域就是产业商务领域,第二个是消费领域,这是两者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