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销售依然惨淡 讴歌欲靠两款概念车上位

王海宣2019-12-09 21: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本田旗下的豪华品牌讴歌汽车今年在中国市场亮相了多款运动化车型,希望能够借此提升品牌知名度和销量。近日,讴歌正式亮相了紧凑型SUV CDX的A-SPEC概念版车型。

与现款在售的CDX车型相比,这款车的定位更加年轻和运动化,这主要体现在设计方面。CDX A-SPEC概念版采用了黑色运动感轮毂、哑光黑色进气格栅、A-SPEC徽章等,增加了外观的冲击力和运动感。动力配置方面,讴歌暂未公布具体数据。

这也是该品牌今年亮相的第二款A-SPEC概念版车型。今年4月份,讴歌RDX A-SPEC概念版在上海车展首次亮相,同时展出的还有CDX特别改装版和TLX-L特别改装版。据了解,讴歌旗下A-SPEC系列车型设计灵感均源自讴歌Precision Concept概念车,以及超跑NSX,主要强调运动化和个性化的设计。

“从RDX A-SPEC概念版到CDX A-SPEC概念版,广汽Acura通过不断推出个性十足、充满Acura运动基因的产品,满足年轻一代精英群体对于个性和运动豪华的需求,实现对中国市场更深层次的开拓。”此次CDX A-SPEC概念版亮相时,广汽讴歌这样表示。

实际上,早在去年初的北美车展上,讴歌便宣布其将在未来几年中逐步为旗下车型全面普及A-SPEC运动版车型,同时将逐步恢复TYPE-S高性能车型的推出。据了解,讴歌TYPE S是讴歌各车系的顶级性能车,与德系豪华车三强(奔驰、宝马、奥迪)旗下的 AMG、M-Power、RS运动部门定位相近。另外,这些豪华品牌也会针对普通车型推出相应的运动化套件,比如奥迪的S-line、宝马的M运动套件、奔驰的AMG套件,近似于讴歌的A-SPEC版本。

与奔驰、宝马、奥迪这些超过百年历史的豪华汽车制造商相比,讴歌是不折不扣的后来者。上世纪八十年代,讴歌品牌诞生于北美市场,与同属日系豪华品牌的雷克萨斯的发展历程相似。经过三十几年的发展,讴歌在美国已经占据了不小的市场份额。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讴歌在美国市场售出12.7万辆,排在奔驰、宝马、雷克萨斯、奥迪之后,居于第五位。

不过,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市场,讴歌的发展就远没有雷克萨斯那么顺利。讴歌进入中国市场已达13年之久,并在2016年在广汽本田实现国产,但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很不乐观。当前德系豪华车三强(奔驰、宝马、奥迪)占据了中国豪华车市场70%的份额,而雷克萨斯等品牌也在快速冲击20万辆的目标,相比之下销量刚破1万辆的讴歌面临很大的压力。

据广汽讴歌官方透露,今年1-10月份的销量同比增长了70%以上,尽管增速喜人,但体量依然很小,1-10月份销量仅为1.13万辆,尚不及美国市场销量的十分之一。从产品布局来看,广汽讴歌目前拥有紧凑型SUV CDX、中型轿车TLX-L、中型SUV RDX三款国产车型,产品线依然不够完善。

那么,讴歌此番通过强化性能车标签,能否打赢在中国市场的翻身仗?近年来,性能车作为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在中国逐步走热。奔驰旗下的AMG A35L已经实现国产,标志着豪华性能车开始进入国产时代,而合资品牌中福特、大众等也在加快ST、GTI等钢炮车型的国产。此外,吉利旗下的领克品牌也在力推性能车,已经发布领克03+等性能车。

因此,讴歌推出A-SPEC概念版车型一定程度迎合了性能车逐步兴起的行业趋势,而讴歌本身在这方面也有着很强的实力。讴歌超级跑车NSX一向被视为是其品牌精神标志,运动和性能是该品牌的重要内涵之一。不过,性能车仍然属于小众市场,讴歌此举能够为销量提升带来多少帮助尚不得而知。但是发力性能车有助于提升品牌知名度。

事实上,面对在中国市场的情况,讴歌近两年已经加强了在品牌建设上的力度。去年底,讴歌在中国市场的第三款国产车型RDX上市,同时发布了全新品牌世界观“I'M DIFFERENT.异行者”,之后的多个营销活动也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力图通过与众不同的品牌定位来实现差异化突围。

据了解,RDX A-SPEC概念版和CDX A-SPEC概念版都将在2020年进行量产,并推向市场。另外,其首款国产车型CDX也将在明年迎来中期改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