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行怎么做绿色金融 华夏银行湖州探索样本

黄蕾2019-12-09 21: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绿色金融发展如火如荼之下,股份制银行如何深耕这一块市场?

经济观察网记者近期走访了华夏银行湖州分支机构,实地调研其绿色金融布局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湖州分行隶属华夏银行杭州分行,2011年9月8日正式开业,2018年7月获批成为华夏银行系统中首家且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家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分行,同年11月安吉支行获批成为湖州辖内股份制银行首家绿色支行。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华夏银行等股份行积极参与到与几大行的竞争中,对公司发展起到比较大的支撑作用。”当地绿色龙头企业美欣达集团副总裁方明康如是表示。

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末,华夏银行湖州分行绿色信贷余额占全行各项贷款余额的34.96%,在湖州市金融机构绿色信贷占比排名靠前。

不过,绿色金融也正面临激烈的同业竞争。华夏银行杭州分行营销总监章强表示,“目前绿色项目是每一家金融机构争抢的优质项目,存在绿色资产项目同业竞争问题,也给分行发展绿色金融带来一定压力。”

合作一户 深挖一户

浙江省湖州市于2017年被纳入我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已经引来多家银行布局。湖州市金融办副主任潘春晖表示全市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已达35家。湖州银保监分局副局长蓝春锋对记者表示,湖州市目前有14家银行的绿色专营支行。

在同业密集布局之下,华夏银行湖州分行是如何创新和突围的?通过走访美欣达集团,记者发现该分行的做法可以概括为合作一户,深挖一户。

一方面华夏银行湖州分行通过营销,开发增量绿色客户,另一方面深挖存量授信客户节能环保需求,围绕上下游展开链式营销,不断提高授信客户绿色金融业务渗透率。

美欣达集团创始于1993年,是湖州老牌民营企业,早期从纺织印染起步,自2007年开始向绿色产业转型,并在2008年建成了第一座垃圾发电工程。2004年8月,美欣达印染上市,2017年9月集团的垃圾发电板块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上市,证券简称由“美欣达”变更为“旺能环境”。公司表示将拥有的与印染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负债置出,并置入浙江旺能环保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司已转型进入环保行业。截至2019年,该集团下属核心层一级子公司16家(其中上市公司1家,旺能环境002034.SZ),二级子公司176家。

美欣达集团副总裁方明康表示,和华夏银行湖州分行的合作自2006年开始,银行是在对公司整个环保产业评估的基础上,从成熟项目开始介入,随后通过专业团队对企业进行跟踪,在对行业加深了解的情况下,有意识地介入一些布局和起步阶段的项目。陈建平介绍,目前湖州分行在清洁能源项目上和旺能环境有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银行了解行业和企业很重要,外地银行可能不了解湖州企业,在目前环保项目大多跨地区跨省份的情况下,本地银行的支持非常重要。”方明康表示。

记者了解到,绿色环保项目建设期资金需求大,与银行合作较多,产出较为缓慢,属于长期回报的项目,但是运作起来现金流就会相对稳定。

方明康表示,从企业角度来看,银行在绿色金融业务上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比如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因为一些环保项目属于重资产投资,工期进度相对较快,对于资金的需求也会随之较快,因此考虑到该特点,银行的审批效率可以进一步提高,让贷款周期和项目建设进度相匹配。比如在一些跨省跨地区的环保项目融资上,企业是需要单个项目逐一去和异地银行谈融资,沟通成本较高。企业希望能有类似总部授信的方式,来突破跨省跨地区的限制。

陈建平表示,湖州分行对旺能环境便是采取总部授信,“这样的方式,大大提高了企业贷款的审批通过率和效率,也有利于加深银企合作。”方明康表示。

缘何青睐绿色金融

发展绿色金融,银行在内部顶层设计、定价机制、审批效率、资金配置机制、业务推动、营销考核机制、员工能力建设、产品创新、理论研究等方面都在做制度性安排。

为何银行密集布局绿色金融?华夏银行湖州分行副行长陈建平表示,从同业发展绿色金融整体情况来看,绿色资产的不良率及逾欠率都相对较低。主要原因包括绿色项目的产业特性符合国家发展要求,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远高于一般非绿色项目;银行对绿色项目在前期筛选及信贷准入比较严格,若客户被认定为绿色金融项目,其环境、社会、治理等综合表现都会比较好;客户中很多都是垃圾处理、治水等国有或政府类项目,整体质地相对较好。

陈建平介绍,至三季度末,湖州分行未发生绿色信贷项目贷款逾期欠息、保持零不良和零逾欠。

蓝春锋表示,从湖州市目前的绿色信贷增量情况看,好的项目可能还不够,银行都在找优质项目。

记者了解到,截至三季度末,华夏银行湖州分行绿色信贷余额50.2亿元,较年初增加6.26亿元,增幅为14.25%,融资租赁、城镇化建设基金等类信贷业务余额29亿元,绿色金融业务合计规模达79.2亿元。绿色信贷客户45户,较年初增加8户。湖州分行绿色信贷项目共45个,户均融资金额为1.1亿元,主要投向于自然保护生态修复及灾害防控项目、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项目、农村及城市水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50.2亿贷款余额中,短期贷款5.01亿元,占比10%;中长期贷款45.14亿元,占比90%。陈建平表示目前该行信贷结构正在逐步从中长期贷款向短期贷款调整,更多信贷资金流向绿色实体经济类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

针对记者提出的发展绿色金融是否和发展普惠金融相适应问题,陈建平指出,发展普惠金融也是目前银行的战略重点,除有专门的普惠金融部,若该普惠客户属于绿色项目,银行更会优先支持。记者了解华夏银行湖州分行存量绿色信贷客户中,有民营企业背景的项目数占比为42.2%。

章强表示,在实际业务操作中,银行也有自己的思考。他指出国家层面在力推绿色金融,省市地方政府给予绿色企业客户一定的财政性贴息等政策支持,但是目前对于银行金融机构的优惠政策尚不多。比如说,在绿色项目资产质量非常好的情况下,监管层面是否可针对绿色信贷降低风险资产权重,如从100%降低到75%甚至50%。通过小的风险资产占用,使银行可以服务更多项目、更多客户,效益也会更好。

记者了解到银行就绿色金融业务发展,一直都和监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近一两年监管部门在征求意见时,银行就降低绿色信贷资产风险资产权重比例、降低风险拨备计提比例等问题提出建议,以期能鼓励商业银行更大力度发展绿色金融业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