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启辰推出首款纯电SUV T60EV 与新造车企业正面“开杠”

周菊2019-12-10 09:41

经济观察网记者周菊 五年前以晨风试水纯电市场,却铩羽而归的东风启辰,在五年后开启了最强的电动车攻势。11月28日,东风启辰首款纯电SUV——启辰T60EV在北京正式上市,这已是其在三个月内上市的第三款电动汽车。此前,启辰D60EV于9月上市,启辰e30于10月上市。史无前例的新品推出节奏,显示东风启辰对以纯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信心十足。

“今年补贴退坡后,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短期内出现了困难,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三电技术的精进、成本的进一步优化,以及基础设施的健全,我们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是看好的。在‘日产-雷诺-三菱’联盟的技术支持下,启辰也有信心在这个领域把自己的产品做好。”东风启辰副总经理马磊在启辰T60EV发布会后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此前上市的启辰D60EV直言主攻网约车出行市场不同,启辰T60EV面向的是私人用户市场,这意味着其面临的市场挑战将更大。一方面,相对于出行市场,纯电动车私人市场份额较小。马磊此前表示,根据公司的调研数据,去年中国市场上总计销售的20多万辆纯电动车,有70%左右卖进了出行市场,而私人只市场则只占到2-%-30%。另一方面,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品牌,在纯电动等新能源产品上都已展开密集布局,竞争日趋激烈。

已经陆续开启交付的新造车企业,更是启辰T60EV不得不迎战的强敌。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上市的启辰T60EV,在产品定位及价格上与多家新造车企业的产品出现一定重合。脱胎于传统车企的启辰T60EV,与新造车企业产品的“正面杠”已不可避免。

在这种情况下,马磊表示,相对于新造车企业,合资体系下积累的高品质将是启辰T60EV的关键竞争优势之一。“品质背后代表了企业对整个产业价值链的驾驭能力和理解洞察能力,必须始终对市场、技术、安全保持敬畏。”马磊对经济观察网记者举例称,在东风启辰的合资体系下,绝不会出现在技术待验证的情况下推出‘beta版’车型这样的操作,以保证消费者的体验和安全。

目前,启辰推出的三款纯电动车均为在原燃油车基础上改造而来。不过,随着东风启辰全新VSA模块架构的发布及应用,东风启辰在新能源汽车上将实现专属平台开发,在电子架构、自动驾驶、电池降本等方面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除了纯电动车领域,VSA模块平台在燃油车领域也将给东风启辰带来新变化。如明年即将上市的启辰星,就将导入48V轻混增压系统,这将是东风启辰推出的首款轻混系统车型。马磊认为,在3-5年的时间中,处于新兴状态的纯电动车不会马上成为主力,市场仍将以燃油车或混合动力为主。成立9年后迎来的全新VSA模块平台被东风启辰视为企业发展重要节点。“对于东风启辰来说,前几年属于打基础,今年和明年则是启辰重要的战略转折期。”马磊表示。

马磊还透露,此前已上市的两款纯电动新车市场销售进展顺利。其中,主攻网约车出行市场的启辰D60EV,有望与东风南方、东风出行、T3出行等东风系出行公司达成合作。根据规划,东风启辰今年将首先在郑州布局突破,后续会延伸到广州等城市。而启辰e30上市后,也得到诸多个人客户关注。此次启辰T60EV的上市,或将有助于东风启辰进一步开拓其私人市场。

但另一方面,东风启辰也意识到,电动汽车市场尤其是私人客户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一方面是产品越来越多了,另一方面很多上了规模的厂家2020年以后双积分的压力也来了,必须要多卖新能源车获得更多的积分,这就是现实。”马磊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之前经销商卖电动车是没有任何折扣的,但现在大客户的折扣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这让本来在收益性上就面临挑战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们,不得不加速寻找成本和技术之间的平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