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小型SUV、加大研发力度 东南汽车急寻脱困之路

王海宣2019-12-10 13: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自主汽车品牌中,东南汽车算是推出SUV车型较晚的一个品牌。其分别在2015年7月和2016年11月推出了紧凑型SUV DX7、小型SUV DX3。今年9月份,东南汽车又推出DX系列的第三款车型——DX5,新车指导价区间为6.99-9.99万元。

从产品定位上看,东南DX5介于DX3与DX7之间,是一款小型SUV,其车身尺寸为4406/1840/1654(带车顶行李架为1680)mm。但实际上,DX5仅在车身长度和轴距方面比DX3略大一点,DX3的车身尺寸为4254/1840/1670mm,轴距2610mm。此外两者有共同的动力总成,均为1.5L+5速手动、1.5T+6速手动以及1.5T+CVT变速箱三种搭配。

由此,业内有很多人认为,DX5其实就是DX3的升级版,两款车在定位上有不小的重叠度。一般而言,汽车厂商都会避免推出两款较雷同的产品而产生“兄弟相争”,但东南汽车之所以在DX3之外再布局一款DX5,与东南汽车目前的处境有关。东南汽车急需一款新车来提振市场销量,而SUV是东南当下的主要销量支撑。

东南汽车有着24年的造车历史,旗下除DX3、DX5、DX7三款SUV车型外,还拥有轿车A5翼舞、2017新V5、V3菱悦三款轿车。轿车车型中,2017新V5、东南V3菱悦尚未推出国六车型,已处于产品生命周期末期。今年7月1日起,占据中国乘用车总销量70%的16个省市已经开始实施国六标准。这种情况下,SUV成为东南汽车的绝对主力。

而紧凑型SUV DX7月销量最高时曾达到9500辆,DX3月销量最高时也曾突破12000辆。东南汽车凭借这两款车型的走红,曾在2017年总销量突破15万辆,同比增长率达到40%。但随着SUV红利结束,整体市场收缩以及东南自身产品竞争力下滑,东南汽车从2018年开始销量出现了大幅度下滑,该年销量8.9万辆,同比下滑40%。而2019年上半年销量为14800辆,同比下滑73.36%。

而东南DX5能否担起东南汽车振兴的大任?从外观造型设计来看,DX5延续了DX7和DX3的家族式风格,即与意大利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合作的设计。但DX5有一些自己的特色,例如,C柱附件出现了一个特制铭牌;尾部采用了“SOUEAST”的英文标识;车身颜色上采用了双色设计等。

当前国内小型SUV市场的消费者大多是首次购车的年轻人,因此设计方面的“高颜值”是吸引他们买单的重要因素。纵观今年上市的自主小型SUV,如比亚迪S2、一汽奔腾T33、BEIJING X3等车型,均有着不错的外观设计。

动力方面,东南DX5配备1.5L+5速手动、1.5T+6速手动以及1.5T+CVT变速箱三种搭配,共6款车型。其中,售价较低的3款车全部为手动挡,另外3款车均搭载1.5T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1.5L、1.5T两款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能达到88kW、115kW,最大扭矩达到143N·m、225N·m。虽然发动机应用的是比较老旧的三菱发动机,但这一动力数据处于同级别车的中上游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东南DX5自动挡车型8.99万元的起售价与手动挡车型的价格之间跨度较大。与同级别车型相比,8.99万元不算低。据了解,国内最畅销的几款SUV,如长安CS35 PLUS、宝骏510、吉利缤越、吉利远景X3、传祺GS3等,其自动挡车型起售价均低于8.99万元。由于小型SUV的消费者对于价格较为敏感,因此自动挡车型较高的起售价或将影响到DX5的整体销量。

不过,东南DX5的自动挡车型提供了更丰富的配置。比如,在驾驶辅助配置上,其配备了自动巡航、陡坡缓降、自动驻车等,同时包含了自动大灯、感应雨刷等外部配置。另外,通过东南智联智联APP,东南DX5可以实现车门解锁、后备箱开启、远程启动、远程开空调等操作。

实际驾驶感受方面,东南DX5顶配车型所搭载的1.5T+CVT变速箱,城市道路行驶比较平顺。在起步和中低速行驶时,东南DX5的动力调教灵敏。底盘方面,DX5全系标配前麦弗逊悬挂,后悬挂采用了同级别少见的多连杆独立悬挂,兼顾了舒适性和操控性。

整体而言,东南汽车还处于一个明显的低谷期,而短期内通过更多的新产品来刺激市场是一个不错的办法。按照东南汽车的规划,2020年9月,还将发布一款中型SUV DX9,进一步完善SUV产品线。而从长远角度,东南汽车也在加大研发力度,今年4月份,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新增建筑面积17400.42平方米的东南汽车新研发基地开始投入使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