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大IPO来了!记者直击邮储银行挂牌仪式 截至午盘报收5.56元

胡艳明2019-12-10 13: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12月10日,邮储银行挂牌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十年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完成,至此,国有六家大型商业银行“A+H”两地上市正式收官。

据悉,邮储银行此次A股发行价格为5.50元/股,实施“绿鞋”机制前募资金额为284.5亿元,实施“绿鞋”后预计为327.1亿元。

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厦

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厦

12月10日上午9时,邮储银行工作人员、股东代表、中介机构等相继来到上市仪式现场。

上市仪式前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大厅

上市仪式前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大厅

上午9点10分左右,邮储银行上市仪式正式开始。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张金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李丕征及副总经理康宁、郭新双等出席。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毕明建、邮储集团党组副书记李丕征等分别发表讲话。

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以此次登陆A股资本市场为契机,努力打造一流大型零售银行。李丕征表示,邮储银行经过股改、引战、上市的持续煅造,成为中国邮政深化改革的排头兵。中金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毕明建表示,作为最年轻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资产质量优,成长潜力大,竞争优势日益凸显。

随后,上交所与邮储银行签订《上市协议书》。

1

正式敲钟前,邮储银行与上交所交换上市纪念品,邮储银行向上交所赠送特种邮票,上交所回赠开市铜锣。

2

9点30分,邮储银行正式开市。开盘价5.60元/股,涨幅1.82%。截至上午收盘,邮储银行报5.56元,涨幅1.09%,成交额超68.6亿,换手率41.27%。

近期,几家银行股上市后表现不理想,邮储银行在上市前夕出台多项措施稳定股价,包括引入“绿鞋”机制、战略配售机制、设置不同锁定期、作出稳定股价承诺等多项措施等,并在挂牌前天发布控股股东的增持计划。

邮储银行引入“绿鞋”机制,指的是邮储银行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若“绿鞋”全额行使,则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约59.48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6.84%(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中泰证券预计,新股发行后30天之内,如果股价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将有43亿的“绿鞋”资金入场。

A股历史上仅有3单IPO设置了“绿鞋”:工商银行(2006年)、农业银行(2010年)和光大银行(2010年)。邮储银行本次A股IPO绿鞋前规模达284.5亿元,绿鞋后规模预计达327.1亿元,为201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A股IPO发行。

在战略配售机制的设置上,根据邮储银行此前公告,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及南方基金等六大战略配售基金齐聚邮储银行A股IPO,顶格参与战略配售,战略配售数量约占发行总量的40%,同时,社保基金组合、央企基金首次集体参与。

本次邮储银行A股IPO的4家联席主承销商承诺,自邮储银行A股上市之日起,其包销股份至少锁定1个月、最长可达6个月。据了解,这也是A股IPO史上联席主承销商首次承诺在一定期限内锁定包销股份。

12月8日当天,邮储银行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增持股份计划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计划自2019年12月10日起12个月内择机增持该行A股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

邮储银行A股IPO发行结构

邮储银行A股IPO发行结构

2019年2月,银保监会公布邮储银行的机构类型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数变为6家。此前,其他国有大行都已经完成了A股和H股上市。邮储银行此次回归后,国有商业银行将形成“A+H”两地上市的格局。

自2016年9月28日登陆H股以来,回顾邮储银行A股上市过程十分迅速。2019年6月28日,邮储银行在中国证监会首次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发行51.72亿A股;2019年10月15日,招股说明书预披露更新;10月24日,IPO首发上会审核获顺利通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