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将至,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系统又有新动作?

沈述红2019-12-10 14: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2020年春运大幕将于1月10日开启,持续至2月18日。这期间,它将再次以短期超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成为我们这颗星球上蔚为壮观的景象之一。而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外来务工人员聚集重点区域,每年的春运都是其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服务质量、应急管理等行业治理能力的年度“大考”。

2020年春运,这一区域有何新的应对之道?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处处长、广东省春运办办公室主任翁兴根在12月8日于深圳举办的中国春运出行服务安全与发展论坛上给出了他的解答。

“今年,广东省春运服务将更科学和更智能,通过‘融合互联网+春运领导小组+各地春运办’的运作模式,继续推进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的数据融合,多渠道发布各类春运服务的动态信息,促进春运服务更加智能化、高效化、便捷化。”他表示。

翁兴根解释,广东省还将利用大数据开发能力,为管理部门在春运期间的决策提供精细化数据的支持,并在此基础上开展预测分析,预测、预警、指挥调度等工作,实现对主要的铁路、民航、公路等春运枢纽流量等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实际应用,有效引导旅客智慧出行。

交通运输部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杨利民坦言,不得不承认,科技的力量,正在使得我们应对春运愈发从容。也正是随着交通基础设施、交通工具和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人民群众对春运的需求已不再局限于“走得了”,如何“走得好”已发展成为新的核心诉求点。

他以人证核验举例,随着AI技术的发展,人脸识别等“黑科技”开始应用于社会治安中。以成都双流机场、海口美兰机场、宝安国际机场等为代表的交通场所,已经在航站楼旅客安检通道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用于人证核验,从拍摄旅客头像到反馈比对结果平均用时小于1秒,并且系统的平均识别成功率达98%以上。

但面对庞大的出行数据,智慧出行也并非那么容易。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统计,2019年春运,全国累计发送旅客量接近30亿人次,相当于在40天的时间内,实现了全球近一半的人口的大迁徙。而仅广东一个省份便达近2亿人次,其春运流动人口最高峰约3200万,占同期全国流动人口数量的12.6%,超排名全国榜首。

杨利民对此感触颇深,他表示,短短数四十天内,实现如此庞大数量的人口迁徙,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一个世界级难题。再多的火车,再充足的运力,也很难应对这种突然爆发出的人流量。由此,抢火车票难、经济负担重、回家的路途艰辛仍是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的一个痛点。

因此,政府出力之外,2020年广东春运,还将鼓励引导相关企业为外来务工人员、学生等群体平安返乡。“我们要为关爱特定群体出行安全做好服务,让春运更加便利,更有温度。”翁兴根补充到。

排名前五的网约车平台——万顺叫车发起的“包机送大湾区建设者返乡过年公益活动”就是其中一例。2020年1月9日至18日,万顺叫车将和深圳航空合作,包租13架次航班,义务送大湾区建设者2000多人返乡过年。万顺叫车将义务把建设者从出发地送到深圳机场,同时分别从13个机场将建设者接机送到家,实现全程服务。

“我们希望借此活动,在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传统的交通运输业行业结合的同时,提升春运服务质量,实现安全、舒适、绿色的春运。”万顺叫车董事长周正清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