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工商注册已完成,国资委独资注册资本200亿元

高歌2019-12-10 15: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12月9日挂牌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目前已完成工商注册。

12月10日,工商资料资料显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为200亿人民币,成立日期为2019年12月6日,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东土城路5号A座6层08—10室。法定代表人及公司董事长为张伟。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12月9日发布公告,经国务院批准,新组建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列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名单。

有关目前国家管网公司由国资委100%持股的状态,业内人士认为是暂时性的安排。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研究员刘满平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样做首先是将公司注册成立,说明后续“三大油”划过来的资产还尚未作价评估换算成股份。

有关油气管网独立事宜,早在2013年的“383方案”即开始酝酿,方案提出,以打破垄断、促进竞争、重塑监管为重点,加快基础产业领域改革。改革涉及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电信等多方面的垄断问题,包括输配电分离、油价不再由政府直接规定、成立干线铁路公司、重组电信企业等。

随后在2017年,有关油气体制改革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7〕15号)(下称“15号文”)印发。直至今年3月份中央深改委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正式确定了国家管网公司的组建和成立,这也是贯彻2017年深化石油天然气改革的文件的非常重要的体现。

随后有关国家管网公司即将落地的消息就时有放出,但几经推迟,终于在12月9日如约而至,标志着深化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进入开展实质性操作的阶段。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组建独立运营的国家管网公司,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X+1+X”油气市场体系,是深化油气体制改革和管网运营机制改革的重要一环。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道、部分储气调峰设施的投资建设,负责干线管道互联互通及与社会管道联通,形成“全国一张网”,负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管道输送,并统一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网运行调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剩余管输和储存能力,实现基础设施向所有符合条件的用户公平开放等。

由于涉及到的管网资产非常多,资产评估工作非常复杂,目前有关三桶油的资产划转等工作的进展仍未明晰。

有关国资委以及三桶油的股比分配,此前有方案是“4321”,即国资委、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分别持股40%、30%、20%和10%。具体将以何种形式操作,刘满平在9日的国金证券公用事业电话会中表示,改革意见中曾经提到过将以资金注入,但这也只是方式之一,具体的方案还不能确定。

上述意见的原文表述是:“通过国家专项出资、股权回购、资产划转等方式,保持国务院为第一大股东,按照股权结构合理、相对均衡的原则,三大油公司以实际股权与资产出资确定相应的持股比例。”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在此前发布的《2019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称,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建立将分三阶段进行:首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中国海油将旗下管道资产及员工剥离并转移至新公司,再按各自管道资产的估值厘定新公司的股权比例;其次,国家管网管网公司获注入资产后,拟引入占总股本比例约为50%的社会资本。新资金将用于扩建管网,管网公司则将寻求上市。

对此,刘满平在上述电话会议中表示有关引入社会资本是可以确定的,而新的管网公司不但寻求上市还有可能发行债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