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中石化接连发公告,资产注入尚未与国家管网达成协议

高歌2019-12-10 18: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12月10日晚间,中石油、中石化两大上市公司接连发布公告称,尚未就可能注入的资产与国家管网集团达成协议。

中石油(601857.SH)称截至12月10日,公司已与国家管网集团就可能的资产注入事项进行磋商,该等磋商仍处于初步阶段,与国家管网公司尚未就可能的资产注入事项达成协议。

中国石化(600028.SH)亦在公告中表示,国家管网集团已于近日成立,公司正在与国家管网集团商讨有关重组事宜,可能涉及到相关的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管网资产。目前,公司尚未就标的资产重组事宜与国家管网集团达成协议。

12月9日,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工商资料资料显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为200亿人民币,成立日期为2019年12月6日,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东土城路5号A座6层08—10室。法定代表人及公司董事长为张伟。

据了解,国家油气管网公司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道、部分储气调峰设施的投资建设,负责干线管道互联互通及与社会管道联通,形成“全国一张网”,负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管道输送,并统一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网运行调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剩余管输和储存能力,实现基础设施向所有符合条件的用户公平开放等。

由于涉及到的管网资产非常多,资产评估工作非常复杂,目前有关三桶油的资产划转等工作的进展仍未明晰。但国家管网公司的人事安排一如此前预期。

国家管网公司董事长由张伟出任,总经理是侯启军。二者此前分别担任中国石油总经理以及副总经理的职务。

12月9日晚间,中石油公告显示,张伟因工作岗位调整,已提交辞呈,辞去本公司副董事长、董事职务。侯启军先生因工作岗位调整,已向本公司提交辞呈, 辞去本公司执行董事、总裁职务。

同日晚间,中石化发布公告称于2019年12月9日收到刘中云、王德华的辞职报告。刘中云因工作调整辞去中国石化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以及高级副总裁职务,王德华因工作调整辞去中国石化财务总监职务。

据了解,刘中云和王德华都曾为国家管网公司筹备组的成员。张伟为筹备组组长,筹备组成员除侯启军、刘中云和王德华外,还包括中石油管道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姜昌亮,中海油副总经理李辉以及中海炼化董事长何仲文。据悉国家管网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共有8位,除已有上述筹备组成员之外,还包括一名纪委书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