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公募基金: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走低,要抵制高风险资产诱惑

沈述红2019-12-10 21: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12月10日,资产管理规模达5.9万亿美元的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发布了2020年经济和市场展望,认为受到中美贸易紧张关系以及持续不确定性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鉴于政策风险、经济增长持续面临的威胁以及偏高的资产价格,投资者应当把短期内全球经济增长下滑以及金融市场周期性波动纳入预期,同时必须抵制住追逐高风险股票或债券回报的诱惑。

Vanguard集团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预计,未来10年金融市场回报率将保持低迷。“我们对短期内全球股市前景仍持谨慎态度,股市和其他风险资产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仍然明显高于正常市场环境下的水平。”

2019年,全球政策不确定性大幅攀升,尤其中美贸易关系加剧,企业纷纷削减生产、延迟投资,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

对此,王黔表示:“短期而言,我们预计2020年大部分时间经济增长都将延续疲软状态。长期来看,在不确定性持续高企和全球化步伐放缓的背景下,投资低迷将限制资本深化,技术和思想的传播受阻也将抑制生产力增长,这都将削弱长期全球经济的潜在产出。”

王黔预计,到2020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低于2%的趋势水平,降至1%左右,但不太可能出现技术性衰退。中国经济增长在2020年将放缓至5.8%,低于6%的潜在增长率。就欧元区经济而言,预计增长将受到贸易环境以及英国脱欧的拖累,保持在1%左右的疲软状态。而英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1.2%,但前提是英国能够达成合适的脱欧协议。

“新兴市场方面,随着全球贸易增速放缓,亚洲新兴市场的衰退比拉美和欧洲部分地区更为严重,且预计这种差异可能会延续到2020年,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将持续放缓,而拉美和欧洲新兴市场的增长较2019年会略有提升。”

资产收益预期方面,王黔表示:“如果未来几年央行货币政策最终恢复正常化,投资前景相信会适当改善。尽管如此,市场回报仍可能远低于前几十年及金融危机后数年的水平。鉴于我们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胀将长期保持低迷,资产回报可能会在更长时间内持续低于历史水平。”

Vanguard集团预测,未来十年全球固定收益以美元计的年化回报率将在1.5%至2.5%之间,稍低于去年预期,而全球股市未来十年的年化回报率将在5%-7%左右,较去年预期稍有提高。而中国和日本的股市2019年已现一定上涨,因此我们略为调低了这两个市场的前景预期。

由于央行政策、各期限收益率降低以及企业债券估值上升,固定收益回报率前景较为疲弱。股票市场方面,自2018年初以来,企业盈利增长高于市场价格回报,估值水平略有下降,因此大部分主要市场的股市前景较去年的预测略有改善。

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应如何应对?王黔的观点是,经济衰退可能性增加更加凸显了多元化投资的重要性。同时,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新时代,投资者必须专注于自己可控的部分。

另外,在低回报率时代,投资者降低投资成本尤为重要。即使2%的费率,都可能会抵消美元投资者三分之一的潜在股票回报。而为了确保能稳步实现投资目标,投资者可能需要考虑增加投资金额。

“另一方面,投资者必须抵制住追逐高风险股票或债券回报的诱惑,尤其是现在风险上升的时候。”王黔补充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