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哲挂帅寿险改革的背后:平安全面深化综合金融与科技战略

2019-12-11 17:04

12月10日下午,中国平安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深圳召开,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兼副总经理谢永林等管理层出席大会。现场股东在完成投票后,与管理层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全面深化金融业务发展,穿越经济周期

回顾平安的历史业绩,平安凭借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一直保持稳健快速地增长,划出了一条平滑优美的向上曲线。而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特别是国内保险业加速对外开放的背景下,中国平安如何保持稳健增长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在各类宏观风险方面,马明哲表示,平安30年来取得很好的发展,与董事会的专业性密切相关。此外,平安内部还设立宏观经济研究院,有200多个博士的研究团队,对利率、资本市场、大宗商品等宏观数据进行预测,为提前处理好各种风险打下重要基础。多年发展,平安已经在周期和逆周期管理方面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模式,能很好应对各种风险。

针对保险行业对外开放的问题,谢永林表示,平安是竞争的产物,自成立以来,一贯秉承“竞争当中求生存,创新当中求发展”的经营理念,所以平安是欢迎竞争,欢迎开放的。从实际经验看,保险业是中国金融业中开放最早的,过去中外险企之间的竞争是比较充分的,更好的竞争能使自己更强大。

在具体的寿险业务方面,公开资料显示,1992年友邦开始在中国从事寿险业务,而平安是1994年。但多年来,平安在产品和代理人规模等方面发展得更快更好,这印证了谢永林的说法。

目前,在李源祥离职后,陆敏将接任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分管公司保险业务及个人综合金融业务。此外,平安专门成立寿险改革领导小组,由马明哲亲自挂帅。

平安集团首席财务执行官姚波表示,平安寿险是集团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也是平安估值重要的支撑点。中国寿险市场在未来二、三十年仍有较大增长潜力,但行业目前正经历产品、渠道、布局、监管等一系列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平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产品、代理人和组织结构等方面都进行了战略调整,预计一年左右的时间可以看到正面效果,实现经营管理智慧化、流程运营数据化、渠道建设精细化、客户服务个性化。

马明哲指出,寿险行业发展20多年,市场外部环境发生变化,过去的打法也要做一些结构性的调整,来保持未来十年、二十年能再上一个台阶。马明哲还强调,他挂帅寿险改革是寿险的个人客户比较多,“1+N”的产品体系要升级。未来平安要进一步深入推进“1+N”综合金融战略,实现客户一个账户享受一站式服务,能便捷地购买多个产品。

关于公司金融业务方面,谢永林指出,客户的“1+N”战略需求更旺盛,空间也更大。而团体金融业务的重要使命是为险资寻找合适的资产,在资产端支持个人金融业务的发展,团体金融业务和个体金融业务是一体两面。此外,平安生态圈战略致力于打通B端、C端和G端,团体金融业务是生态圈战略的重要支撑。未来,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模式和科技优势将会支持团体金融业务的持续发展。

谢永林进一步表示,平安银行过去几年对公去风险为重新发力奠定了基础,起步低,成长空间越来越好,将把握机遇,为集团贡献利润和业务场景。

科技战略再结硕果,金融壹账通冲刺上市

近年来,平安发展提出“金融+科技”、“生态+科技”的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业务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区块链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也是平安重点布局的科技领域。股东大会上,管理层向投资者介绍了区块链和拟在境外上市的金融壹账通的情况。

姚波表示,平安是国内最早布局区块链的企业之一,目前已建立起坚实的护城河,搭建了数百人的技术团队,技术领先行业。

在区块链具体的成果方面,平安的区块链技术已经有512个专利申请,其中8个获得了授权,斩获IDC全球区块链大奖、BAI全球创新奖等奖项。在自主研发的核心方面,平安解决了最重要的三个问题:隐私保护、吞吐量、可管理性,为客户提供高隐私保护、高性能、便捷管理的具体的产品。不仅可为业务方提供定制化的区块链解决方案,也可以提供可大规模推广的区块链网络生态。

此外,在具体的应用方面,区块链应用场景非常丰富,可“应用”在集团内部和外部。在集团内部有五大生态圈,金融、房产、汽车、医疗和智慧城市。集团内部有超过15家子公司落地了38个应用案例,包括贸易金融、智慧城市、医疗等多个场景。在外部,平安区块链已在香港金管局、天津海关口岸区块链跨境贸易服务网络、广东中小融平台等多个场景中应用。此外,金融壹账通壹账链、天津口岸区块链跨境贸易平台两项区块链服务成功入选国家网信办首批区块链信息备案名单,并取得香港虚拟银行牌照。

姚波还指出,整个集团内部区块链的研发占比比例较大的是金融壹账通,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大的金融科技服务提供商之一,为超过3700家金融企业提供服务,包括618间银行及84家保险公司。目前金融壹账通的情况发展得不错,在准备积极上市的过程当中。

值得一提的是,有投资者还注意到平安在中报时把《社会责任报告》改为《ESG报告》。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表示,最近这几年,投资者尤其在国际上有大型的专门的ESG基金,很关心公司在这方面的报告的披露,所以平安率先更换成ESG报告。

盛瑞生还指出,《ESG报告》核心逻辑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基本相似,差异主要是企业除了股东、社会、客户、环境等社会责任的履行外,还要关注公司治理、对社会议题的响应。平安用了比较多的篇幅,介绍平安的公司治理和对社会议题的响应,尤其是积极助力精准扶贫、服务实体经济等社会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