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 聚势蝶变 第五届金融年会圆满落幕

2019-12-11 19:13

2019年以来,金融科技正在改变全球金融格局,新的投资逻辑、新的产品形态、新的链接资金与产业、客户的方式层出不穷。在中国,无论是金融科技创新实践,还是金融科技行业监管的深度,均已走在世界前列。

过去20年,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力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重塑着全球社会和经济的形态。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从实体经济到金融投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5G成为产业变革的全新的驱动力,科技带给各行各业的变化正由表及里,不断深入。

在金融行业,科技+互联网+金融的融合模式也在快速迭变,不同细分领域的走向出现了越来越差异化的表现,但共同点是,在行业内外的努力下,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数字化金融的行业产研,都在不断与实体经济的发展共振,与行业监管共鸣。

1

在此背景下,由经观传媒、中国广告协会、经济观察报等联合主办的“2018-2019年度第五届金融年会”,以“未来已来聚势蝶变”为主题,面向金融全行业从发展历程、发展现状、新技术应用面临的挑战和发展趋势等方面,全方面剖析金融业态、解读当下热点,邀请来自监管、学界、行业的代表汇聚一堂,以技术为起点眺望未来,以发展为主线凝聚合力,共同为创新、守正、向上的金融行业发声。

把脉行业痛点与难点

2019年8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合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丰富服务渠道、完善产品供给、降低服务成本、优化融资服务,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使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民生,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金融业依托于移动互联技术进一步优化了客户体验;金融科技企业不断探索的大数据风控和反欺诈技术,直接创新了融资服务形式,有效控制了融资风险;以开放银行为代表的技术体系直接将银行服务以API/SDK方式向互联网生态开放共享,大大降低了金融服务门槛,随着金融科技应用进一步深化和扩展,在服务实体经济、普惠金融等领域的实践走向了新的高度。

在12月10日的金融年会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先生、原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先生、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先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共事务总监李倩女士发表主题演讲。

同时,在现场来自金融界人士的见证下,中国广告协会金融品牌分会隆重揭牌,正式启动。

来自蓝海银行、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宜信财富、复融科技、苏宁金融、华软科技、IBM等金融机构的高管及专业人士,也分享了他们在从业中的经验与收获,实战中总结的真知灼见。

此外,由中国金融出版社金融文化研训院院长刘钊先生,在现场重磅发布《未来金融的样子》一书。这是“新金融案例五年计划系列”中的第四本著作,与过去三年一样,报告将结合理论与实践,记录新金融行业发展轨迹;挖掘典型企业案例,全方位展示企业金融科技体系;汇聚众多专家学者和一线金融企业家的系列讲座和讨论,以期对关注新金融行业的人士形成有益启迪。

新起点新未来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其中提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推动专业化消费金融组织发展。 

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为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动力做出了新的注脚。于此同时,金融科技也通过在零售消费领域积累的数据、技术优势,潜心开发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资产管理等传统金融的新增长点。

在当前实体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金融科技如何帮助金融行业支持小微企业、践行普惠金融,提升融资效率与质量,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也将是本次金融年会的核心议题。

显然,金融创新不应也不能脱离实体经济。于此同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形态和方式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发生了线上化、数字化的变化,具体体现在零售业务和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对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当下,如何正确理解和实现金融业务、数据、科技系统之间的有机融合,显得尤为迫切。

为此,在12月10日的金融年会上,颁发了本年度的“金融之星”荣誉,通过梳理金融的发展路径,考察企业的实际案例,全面客观的对比了市场中表现突出、推动金融科技健康有序发展的企业,以表彰他们为推动行业健康积极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金融之星”的甄选得到了专业学术支持机构的支持,各金融机构自荐和专家提名等,考察其在技术、工具、服务、机构、渠道、模式等方面的重大创新,最终甄选荣誉名单如下:

2

企业代表均表示,未来将继续在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完善金融服务功能、保障金融运行安全、推进产融紧密结合等方面继续探索努力。

展望2020年,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正朝着规范化、系统化、协同化的方向前进,真正意义上的科技“赋能”,让科技更好的服务金融,让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