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陈明永:3年投入500亿,未来成为一流“科技公司”

2019-12-11 19:21

在科技的世界里,技术都是渐变和可以预测的,但技术创造的商业价值却是革命性的和无法预测的。很显然,5G设备的发展形态并不局限于手机。世界将不是那个世界,OPPO怎能还是这个OPPO?

12月9日,或许对于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和OPPO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时点。当天的未来科技大会2019(OPPO INNO DAY)上,一贯低调的CEO陈明永6年来首次发布公开演讲。向来自全球各地的数百位记者阐释OPPO对于新的十年乃至更长远未来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191211191832

(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

陈明永表示,“OPPO 其实早就不只是一家手机公司。”身处5G带来的移动互联网全新发展阶段,万物连接只是技术的基础,万物互融才是趋势——技术与服务的融合、组织的融合、文化的融合、科技与艺术人文的融合,而这将是OPPO给用户带来全新体验的重要机遇。

新的阵地和战役

2019年,是OPPO做手机的第11个年头。2019年第三季度,OPPO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120万部,以8.7%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五位。出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20万部,同比增幅4.1%。据悉,OPPO将在明年第一季度首批推出搭载骁龙865的旗舰级5G手机。而12月底发布的Reno3 Pro将率先搭载骁龙765G移动平台,成为OPPO首款双模5G系列手机。

毫无疑问,智能手机已成为 OPPO最为人熟知的产品,但手机早已不是OPPO服务用户的唯一载体。硬件之外,OPPO软件系统ColorOS在全球范围内面向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超过3.2亿用户,拥有多种语言版本。

陈明永表示,“OPPO现有的事业部当中,超过一半直接与人工智能、IoT等前沿技术相关,今年超过50%新入职的伙伴是从事互联网业务。智能手机将只是OPPO服务用户最重要的载体。”他说,“随着5G到来,万物互联就在眼前,对OPPO而言,我们思考的是更有趣的东西。”

毫无疑问,随着5G商用和人工智能的落地,万物互联近在眼前。未来不仅是OPPO,整个行业将不会再有纯粹意义上的手机企业。

在OPPO看来,连接只是基础,融合才是未来。

OPPO与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共同发布的《智能互融:借助5G、人工智能和云技术,释放机遇》白皮书显示,随着人工智能、云和边缘、互联(包括5G)和物联网的发展,几者将在5G时代实现智能互融。当5G、AI、云计算、边缘计算实现智能互融后,就需要企业或组织具备更加复合的商业处理能力。同时更需要坚定开放,与合作伙伴之间协作,为各自的解决方案添加新功能。

而未来至少有四大融合趋势:首先是技术与服务的融合催生新入口、新场景、新服务;其次是组织融合让企业从内而外形成以用户价值为导向的产业共同体,从独创到共创,从竞争到跨界合作。第三,是技术合作大趋势带来的文化融合;最后,则是科技与艺术人文的融合。

正是因为相信没有什么是能一蹴而就的成功。OPPO也已经化身全球科技公司。如陈明永所言,“科技是行业和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但这话要落实到企业经营中并不那么简单。

在此之前,经过十年磨砺。截至2019年11月31日,OPPO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40000+件,全球授权数量超过140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超过34000+,发明专利申请在所有专利申请中占比88%。与此同时,OPPO 5G通信标准专利持续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局,OPPO共完成2500+族全球专利申请,并在ETSI宣称1000+族5G标准专利。OPPO在3GPP提交标准文稿数量累计超3000+,排名前列。

目前,OPPO已经与11家全球运营商达成合作,5G手机在海外市场渠道受到认可。与瑞士电信联合发布的Reno 5G版成为欧洲市场首款正式开售的5G手机。Reno 5G版现已进入瑞士、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且市场反响良好。

即便如此,OPPO副总裁、全球销售总裁吴强曾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仍坦言,OPPO虽然已经完成了海外市场的基本布局,但仍在塑造“全球化品牌”的摸索阶段。“在拓展海外市场的布局之后。下一步我们在做好手机的同时,会开拓更丰富的智能终端设备。在更大范围内覆盖移动终端的多种形态。”吴强表示。这不仅意味着依靠品牌势能在全新的市场实现规模和影响力,更需要通过充沛的研发储备提升产品与服务能力。

核心技术构筑护城河

为此,陈明永宣布,未来十年OPPO将在“重视核心技术研发”、“建设多入口的智能终端生态”、“升级用户服务的思维”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他表示,未来三年OPPO将投入 500亿研发预算,除了持续关注5G/6G、人工智能、AR、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还要构建“最最核心的”底层硬件技术以及软件工程和系统能力。“我们要有‘十年磨一剑’的信念,勇于迈进研发‘深水区’因为只有通过基础创新,才能拥有我们的技术护城河,才能为用户带来革命性的体验,将万物互融推向新的高度。”他说。

而OPPO在IoT领域的投入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开始了。2018年初,OPPO成立了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围绕5G+时代的核心入口,布局新兴移动终端,打造用户可跨场景高频使用的入口级产品,同时打造IoT产品及开放平台,为用户提供更多元的科技体验。

目前,OPPO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有六大研究所和四大研发中心和上万名研发人员,相比过去一年研发团队扩大了一倍。这为联合整个生态系统提供更为完善的用户体验提供了基础。

OPPO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畅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构建未来的技术体系和护城河,就是要构建一个完整的技术体系,而且它相互之间是融合的系统,而非某一个单点技术。”据刘畅介绍,目前OPPO的研发体系正在经历从1.0到2.0的系统性升级。他和他的团队也将此认作一次“战略转型”。

“过去10年,我们的技术完成了它的使命,支撑了极致的产品。目前是一个补足过往的盲区、短板的阶段。”他说,“未来的用户体验中,数据离不开算法,算法则需要行业经验和应用场景。有了这些还必须要有一个数据平台。只有将‘数据+算法+场景+行业经验’在平台上形成一个整体,才能将体验的效应指数级放大。”

这显然不是依靠OPPO一己之力能够完成的未来。这也是为什么OPPO将5G时代的核心策略定义为:“聚焦核心入口,建立开放生态。” OPPO预计即将商用推出智能手表、智能无线耳机和5G CPE产品。

陈明永表示,OPPO一方面会聚焦用户高频使用的核心终端,另一方面,会开放互联的能力,把协议、连接向社会各行业公开。“希望更多行业的伙伴能够跟OPPO一起,本着互赢、共建的方式来打造跨场景、跨设备生态系统。”

目前,一场发布会所能呈现的的未来还非常有限,但更多的线索或许正隐藏在OPPO的品牌重塑计划里,在下一步的产品路线图里,在OPPO与合作伙伴们的新的生意蓝图里。

沈建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