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CSR走进企业责任故事 | 第一辑

2019-12-11 21:29

一家好的企业,理所应当为社会创造经济价值,而一家受尊敬的企业更重要的是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随着中国进入新时代,企业作为社会中的微观主体,以“企业公民”的身份再出发,承载新的思维,新的创意,新的格局提升责任价值,让社会因责任更美好!

今天为大家带来第九届(2019)CSR年度盛典公益案例展示第一辑,不同的企业,不同的故事,为我们带来同样的美好。  

字节跳动:方寸屏幕间的公益传奇

发挥互联网科技优势为公益事业服务,是当前公益事业的一大亮点。

2018年的7月份,字节跳动开始在全国各地铺设扶贫工作。字节跳动通过对全国各地贫困县的调研,给予扶贫对象更大的帮助,通过专业培训的方式,搭建桥梁,最大程度的建立起乡村与外界的连接。

1

比如,对乡村青年进行培训,让他们了解现在的新媒体工具、移动互联网分发技术究竟是如何通过网络工具来实现信息的主动传播。在一定的时间内,如何帮助对象快速打开市场的认知,是字节跳动另一个扶贫的侧重方向。

2

字节跳动采取通过内容传播进行品牌打造的方法,为扶贫对象打开了脱贫致富的大门。

最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之一就是帮助打造“十八洞村猕猴桃”的品牌,一方面提升了金果猕猴桃的销售量,另一方面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142人。

头条寻人:让多少家庭梦圆——

字节跳动发现,寻人不单单是指当下失散的人,还包括革命烈士的寻找、两岸的同胞相聚等等,因此字节跳动通过跟民政机关、公安机关、媒体进行合作,助力更大范围的寻人。

3

该项目已帮助11466个家庭团圆,215个台湾家庭与大陆亲人团圆,682位革命烈士后人迎先辈英魂归家。震撼的是,平台发现,走失的最长时间为80年,最短找回时间仅用了1分钟。

无障碍沟通:让困境人群的路,越走越宽——

去年,字节跳动推出了今日头条的无障碍版,在今年年初又推出了抖音和火山的无障碍版。只要手机点击任意内容都会通过语音播放出来,给中国1700万视觉障碍群体更多有效的沟通和连接的方式。

用图片的方式记录追踪受困群体,对网友讲述他们现实生活的状况,对受困群体进行资助,头条用户的捐款已经超出了3600万元;通过技术手段,改良困境人群对于资讯需求的使用方式。

字节跳动还通过落地线下益童乐园、开展DOU知公开课等方式关心关爱留守儿童。

4陪山里的留守儿童看世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普华永道:绿色成为自觉行动融入思维

“解决重要问题,营造社会诚信”是普华永道的使命。作为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普华永道紧密围绕“市场、人才、客户、环境和社区”的长期需求,制定企业社会责任战略。

“制度”保障“执行”——

普华永道作为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在中国设有独立的企业责任部门,用一套完整的制度和架构来保障企业责任的践行,是普华永道企业责任工作成熟的体现。

5

2018年,普华永道全球网络机构发布了有关降低绝对碳排放及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环境承诺。

同时,普华永道关注四个方面:负责任的商业运营、多样化与融合、社区参与和环境管理。

6

普华永道中国在2017年的时候发布了中国2020企业责任愿景,分为六个方面:

第一、帮助国内的公益组织做大做强;

第二、让50%的员工参与到企业责任活动当中;

第三、通过服务产生社会价值,成为公认的领导者;

第四、测量对经济、社会和环境影响;

第五、人均碳排放比2011年基准降低30%;

第六、在国内实施办公场所可持续发展指南。

由内而外 知行合——

普华永道在环境管理上致力提高内部环保意识,倡导对环境负责的行为,以及追踪与管理内部温室气体排放,同时还致力于协助客户朝着更加环保、更加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转型,并通过独立第三方的角色来支持推动系统性变革和跨界别合作、跨部门合作。

7

2019年,普华永道中国用行动支持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点映了受《我们的星球》所启发的新电影——《我们的地球:我们的责任》,在世界环境日进行了全球网络放映。

香格里拉:“奔向未来”启动全国公益跑倡导绿色环保

上海,2019年12月1日——香格里拉集团“奔向未来”全国公益跑活动在上海世纪公园拉开帷幕,来自中国大陆地区50家酒店的员工代表以及约700位客人和跑步爱好者参与,超过12万人通过支付宝蚂蚁森林参与香格里拉公益林在线植树行动。

8

今年9月,香格里拉集团正式启动“奔向未来”公益行动,通过支付宝蚂蚁森林数字平台号召员工与客人积极践行低碳生活,积攒绿色能量,从而支持荒漠化地区的植树造林工程。

两个多月以来,“香格里拉集团公益林”已吸引超过12万用户参与,累计在线浇水超过39万人次。

9

香格里拉“奔向未来”旨在通过平台,结合活动吸引大家参与,从而产生积极的影响,实现2021年通过蚂蚁森林完成种植5,000棵树木的目标。

参与者可通过步行、跑步、使用公共交通等低碳方式积攒能量,为“香格里拉集团公益林”进行在线浇水,所有参与者的贡献都将支持支付宝蚂蚁森林及其合作公益机构,在荒漠地区种植实体森林。

我爱我家:小善不难难的是19年的坚守

从2000年至今,我爱我家在助残、助学、助老、环保方面都开展了一系列的捐赠活动,在企业社会责任践行方面不断进步:

2000年,响应国家号召,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

2014年,“我爱我家公益基金会”正式创办,成为了中国第一家房地产经纪企业公益基金。

2015年,“我爱我家公益基金会”在甘肃通边小学捐建的“京华爱家图书馆”正式落成。

2016年,“我爱我家公益基金会”向宏远启智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北京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等捐赠近万件新衣。同年,推出了“感恩有米社区环保公益行”活动,15个城市的50000余名员工,免费为社区居民发送60000余斤阿拉善沙漠小米。

2017年,“99公益日”我爱我家携手阿拉善通过网络捐款形式,集结关注生态与农业的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公益事业。

2018年,开展“我爱菜篮子,社区暖冬行”活动。

小善门店 大爱无疆——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近20年的奋斗历程让我爱我家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上力争成为行业的标杆,履行时代赋予的使命。

10

2019年,我爱我家积极打造幸福企业,发起“小善门店”活动。第一期的111家门店作为试点,对外提供小善服务,立足门店来服务社区,关爱社会。在6月份,3000多家门店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建立高考助力站,覆盖考生和家长1000多万人,为广大考生们做公益服务。

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教育与建筑

从2009年开始,在团中央和教育部的指导下,远洋集团设立了支持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项目——“远洋·探海者”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奖。该项目主要支持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早日参与社会事务,在十年的时间里,远洋集团陆续支持了一百多所学校,超过2000支实践团队。

11

以健康理念为轴:筑·健未来——

在过去的十年里,该项目一方面带领乡村孩子们领略城市的精彩,另一方面在学校之间进行交流和互动。

12

2019年,远洋“探海者”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奖(简称“实践奖”)开展“筑·健未来”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特别项目,支持大学生聚焦“建筑与儿童教育”领域,了解乡村留守儿童文化教育需求,设计出利于儿童身心健康的儿童教育建筑。

该赛事自启动以来,获得诸多顶级建筑高校的认可和积极参与,共提交44份作品,各校团队开展7场项目考察、1次项目答疑,赛事与高校团队全程联动传播。

13

14

该公益项目以“建筑健康”为主题,组织社会公益活动,在高校范围内传播“健康”理念,传递远洋的可持续发展健康观;同时,广泛的传播及社会氛围的影响,让更多人了解“健康”理念,认可“健康”理念,关注自己乃至社会的健康。

爱彼迎:指尖上的中国故事

作为在线旅游共享平台的先驱,爱彼迎联合地方文旅部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旅游进行融合并在平台上线,打造文化内涵丰富、体验性强的旅游新产品,其亮点在于发展一种体验板块。

让线上空间重新定义旅游——

爱彼迎把传统文化打造成产品并上线平台,通过把当地的民房改造成为一个房源,讲述一个个中国故事,最终民宿所有者可以独立进行运营,这也正是乡村扶贫与体验相结合的一个典型事例。

从2016年上线以来,覆盖超过1000个城市,4万个体验规模。

15

16

让非遗在文化的微光里传承——

爱彼迎通过给非遗传承老师进行相关培训,比如说互联网平台使用课程、文旅融合带来什么样的助益等等,从而不断提升非遗文化的体验感。

17

爱彼迎将40+以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变为“体验”推向全球游客,坚定文化自信、建立沟通桥梁、用文化多元性讲好中国故事。

爱彼迎希望通过平台让大众更好的了解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扬出去。

由《经济观察报》举办的“第九届(2019)CSR年度盛典”,将于2020年1月7日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行。当企业回馈社会的意识逐渐觉醒,以企业公民的姿态开始全新的生命历程,《经济观察报》作为现代商业文明的持续观察者、引导者,期待社会责任能够逐渐写入企业的内在基因,流入血液,让社会因责任而更加美好。

活动现场报名链接:http://hdxu.cn/RLvC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