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证券助力中再资环收购控股股东旗下资产

2019-12-12 13:31

在2019年6月披露的《中再资环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中,独立财务顾问一栏还写着:某证券公司。可几个月后,也就是收购草案公布前夕,财务顾问的位置上,却出现了另一家券商——联储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联储证券”)。

联储证券投行业务负责人尹中余笑称此举为“救火”,完全是基于中再资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资环”)对联储证券投行团队的信任。

临危受命  助力中再资环业务扩张

“因项目前期方案复杂,导致项目推进过慢,中再资环找到我们,希望联储证券投行团队加入项目。” 尹中余解释道,该草案如不在6个月内公布,将会被重新锁价,重新履行国资审批程序需要较长的时间,甚至有可能直接导致本次重组彻底失败。

此次选择联储证券投行团队“救火”并非偶然。目前,中再资环主要从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业务及产业园区一般固废回收再利用业务。作为环保领域领军央企,其借壳上市以及上市后第一次重组,均出自尹中余团队之手。

当前,国内危废处置已经走入发展的“十字路口”。一边是环保政策趋严后,越来越多的危废处理市场缺口需要填补;一边是严格的环保监督方式,使得危废处理出现愈发严重的供需错配。

“在再生资源发展方面,中再资环控股股东中再生集团龙头地位稳固。尤其是新环保政策的不断落地,给整个行业带来新的刺激作用。同时,垃圾分类全面推广,再生资源的渠道被进一步拓宽。行业环境多重利好、公司基本面优秀,让我们整个团队认为,这是个无可争议的好项目。”尹中余坦言,此次收购危废和工业污水处置资产,拓展了公司的业务边界,可以快速提升公司业绩。

本次重组项目立项后,联储证券投行团队随即兵分几路驻场尽调;质量控制部高效又不失严谨的审核,加速项目推进;风险控制部迅速准确地对项目进行监控比对,严格把关,在计划时间表期限内项目并购草案顺利公告。“民营券商灵活的决策机制、团队密切协同的工作效率是拿下项目的关键。”尹中余由衷感慨。

优质标的 危废再生资源协同发展

重组草案中称,中再资环拟斥资6.8亿元收购控股股东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生”)旗下山东中再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环科”)100%股权,斥资约3亿元收购武汉森泰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泰环保)97.45%股权,上述资产合计斥资约9.87亿元。

本次拟收购的山东环科是位于山东临沂的一家综合危废处置项目。山东环科拥有41类危废资质,总规模为3万吨/年。据山东环科官网显示,公司拟开展二期项目建设,使总处理规模达到18万吨/年,有望成为山东省危废处理龙头企业。

另一标的——拟收购的森泰环保,主要提供以工业园区及工业企业污水处理为主的环境污染治理服务,主要包括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方运营服务以及环保水处理相关技术服务,具备环境工程设计、工程施工、设备制造、运营管理等综合服务能力。

据悉,中再资环此次继续切入危废、水处理领域,是继2018年收购“中再环服”拓展工业固废处置后,再次将业务外延扩张。中再资环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收购山东环科、森泰环保将有利于在原有业务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上市公司环保领域的业务覆盖范围,使得上市公司业务范围扩展到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工业园区水污染治理领域。通过本次交易,危废处置业务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业务将注入上市公司,能够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增强盈利能力。

近年来,联储证券持续在投行并购领域发力。不仅帮助了海量中小企业抓住了在资本市场的发展机遇,而且也服务了一批像中再资环一样的央企、国企,使其不断拓宽业务外延,整合优质资源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