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鱼创始人黄河: 2019年注定是教育行业跌宕起伏的一年

田进2019-12-12 14: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2019年对教育行业来说,注定是跌宕起伏的一年,我们企业一起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

12月11日,在在线英语教育品牌伴鱼全场景产品升级发布会上,伴鱼创始人黄河如是说道。他表示,当下,中国人口的基数特别大同时处于教育快速变革的时间点,因此互联网教育市场特别大,但这两年看起来很红海的教育行业也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伴鱼甚至一些头部的玩家也发生了一些挺大的变化。比如整体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而如果获客成本太高会让整个模型非常不健康,换句话说就是持续的亏损。

数据显示,伴鱼开发的产品伴鱼绘本已覆盖全国328个城市,用户量从2017年的150万增长到2019年的2000万,其中包括五十多万的付费用户。

黄河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伴鱼快速增长,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大环境下,教育快速的互联网化是大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家长,甚至二三四线的家长都非常重视教育,互联网教育也能更好的赋能他们,给他们提供了接触优质教育资源、教育产品的机会,这方面的需求在不断的引爆或者扩大。

二是伴鱼从用户需求出发找到差异化打法,打造学习闭环,满足不同阶段的用户的需求。伴鱼不纠结是一对一还是大班课等模式,而是专注学习效果。目前为止伴鱼在学习闭环上开发了多条产品线——伴鱼绘本、伴鱼外教一对一,伴鱼自然拼读等。与此同时,通过绘本和类似的产品矩阵来获客,相对而言获客成本控制就更好。

黄河在发布会上表示,即使 2019年教育行业跌宕起伏,教育行业依然迎来了持续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加速的互联网化、AI化、产品化,越来越多的新用户接触到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教育也在不断的下沉。

黄河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公立校资源的英语老师可能确实不如一线城市,因此,当地对优质的互联网教育资源更渴求,下沉市场基数也就非常大。伴鱼非常看好下沉市场,也会集中发力,也针对做了非常多的产品,未来将持续通过各类产品触达下沉市场的用户。比如说三四线家长对一次性支付一万元会觉得非常高,但又非常想帮助孩子提高英语教育,家长就会先尝试几百块建立信任,然后再买一对一的高客单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