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广:经济发展存在六个不足、许多潜力未能释放

倪婉如2019-12-12 14:09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倪婉如  12月10日,在2018-2019年度第五届金融年会上,原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做了“从创新趋势看经济趋势”分享。我国创新数量不足问题基本解决,创新质量不高成为主要矛盾。创新质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之一。

全世界有26个国家的生物与医学论文占本国论文的一半,王宏广认为生物技术将引领新科技革命,“生物化”将是信息化之后的新经济增长点。他同时强调,在投资时选择行业是一大难点,他的研究团队正在尝试解决判断关键技术、顶尖人才、产业潜力的技术问题。

他提出中国经济发展当前面临的问题与前几十年相比,是相对比较好解决的问题。以前的问题是产品短缺的问题,缺粮少药,民生得不到保障,而现在面临的问题主要是产品多了的烦恼。如今投资热点项目选择存在一些误区,往往忽略了顶尖人才以及真正的产业生长点。我国人均GDP只有美国的六分之一,仍然处在重大战略机遇期,工业化中后期、信息化中中期、城镇化中前期、乡村振兴前期、新科技革命前期,经济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是世界最大的潜在市场,外资投资仍然保持的6%以上,而民间投资不应该只有4.4%,要有投资信心,抢占最大的潜在市场。

在短期挑战方面,王宏广认为中国经济主要有六点不足。一是干部担当不足,许多基层干部在一些问题上不敢作为,怕万一出错追究责任,导致改革措施不到位。二是民间投资不足,前十个月民间投资比国有投资间低三个百分点。三是银行贷款不足,银行职员担心贷款无法回收担责任,给小微企业贷款尽职调查成本高、风险大。四是大众消费不足。书与化妆品成中消费增长最快的消费品,而大宗消费下降。五是贸易后劲不足,最大的贸易伙伴天天制造麻烦。六是创新能力不足。我国目前是用世界排名17的科技体系,拉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跑的速度还是美国的三倍,这是典型的小车拉大车。

对经济发展的总体判断是中速度、高难度,有压力、有潜力。王宏广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信心不足,企业家不投资,老百姓不消费,很多经济潜力没有释放出来,人均9000美元仍然中速增长的阶段。只有树立信心,企业勇于投资、民众愿意消费,经济才能稳健增长。

针对当前经济发展,王宏广认为要把中央提出的六稳落到实处。一是信心要增强。稳预期,中国市场潜力大,社会稳定,外资投资的增长也说明外商看好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家要主动抢占中国巨大的市场。二是干部要干事,要想办法为干事的干部解压,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大胆改革,把各项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政策落地。第三是发展要均衡。扶贫攻坚之后,区域均衡发展成主要矛盾,需要防止区域差距进一步扩大。四是银行要放贷。银行可以利用大数据和区块链等金融科技降低尽调成本,且中央银行要给对小微企业多的银行提供适当的补贴,鼓励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只有给小微企业贷款,“毛细血管”有血流经济才有活力。五是阜新要有效。提高科技创新质量,解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建设急需的关键技术问题。六是就业要多元。扩大养老、家政等第三产业吸纳劳动力的能力,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支持企业、年轻人大胆创新,提高创新质量。我国高新区和硅谷比,最缺的是金融支持,缺乏天使基金、种子基金,希望金融大力支持原始创新、高质量的创新,创新质量上去了,经济质量才能上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