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降息!美国经济衰退阴霾下,是美联储过于乐观还是分析师过于悲观?

郑一真2019-12-12 19: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如市场所料,这一次美联储降息按下了“暂停键”。12月12日凌晨,美联储发布年内最后一份政策决议,所有票委一致同意维持利率不变,利率目标区间在1.50%-1.75%。原因在于,与10月份的声明相比,美联储对于经济形势的预判明显转好。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 会议声明删除了“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主因贸易形势好转,同时新增了“当前货币政策适合于支持经济扩张、就业强劲、通胀目标达成”,意味着短期不会进一步降息。

美国的货币政策走向进入了一个不确定的观察期,美联储前期的降息效果和对经济的预判,都需要未来一段时间来确认。多数分析师认为,美联储明年大概率还有2-3次降息,加息时间表或推后至2021年。

经济衰退隐忧显现

美联储FOMC声明指出,美国经济增长温和;利率处于能够支持经济增长与就业的“合适”水平,合适于支持经济增长和就业;就业增长稳健,劳动力市场强劲;通胀依旧低于目标,基于调查的通胀指标几乎维持不变,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仍维持较低水平,整体和核心通胀依旧低于2%;美联储将继续关注接下来的数据,包括全球经济发展与受抑的通胀压力。

明年1月份,美联储降息的概率有多大?不少机构给出的观点是,2020年美联储有可能降息三次。

瑞银证券认为,2020年上半年0.5%的增长率、同时非农就业人口增长降至5万,会促使FOMC在上半年降息三次。瑞银判断FOMC会在1月29日再度降息,这种观点较为大胆。其表示,该判断要成真的前提是,未来两个月的数据表现必须与我们的预测完全一致,而且当然,FOMC必须看到、承认并针对数据的恶化采取行动。这个门槛很高,瑞银看好这个判断,但数据和FOMC可能并不会如其所愿。FOMC对2019年的降息效果较有信心,或很慢才会调整其看法(目前FOMC认为经济处于良好境地)。因此,瑞银认为,需要降息风向标,而这些风向标从4季度GDP开始,美国4季度GDP看来疲弱。

FOMC对投资的看法从春季时的“强劲增长”变为了5月时的“从较快速度放缓”,到7月又变成了“乏力”,到10月成了“疲弱”。这种观点上的变化是其降息的首要拉动因素。瑞银预计,到1月出货量、订单和工业生产会出现更大跌幅;FOMC则预期会有改善。而期望的落空会将其推向降息。

当下,美联储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是否过于乐观?分析师开始注意到美国经济开始出现衰退的迹象。国盛宏观首席分析师熊园认为,当前美国非金融企业存量债务压力已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美国经济中长期陷入衰退几乎不可避免。但鉴于美国当前流动性依然宽松,且经济数据的表现也明显好于历次衰退前夕,因而短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较低,最快可能在2020年底。国盛证券研报回顾了过去三轮美国经济衰退前一年12月的FOMC经济预测,发现与实际情况的偏离度较大,因而当前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测其准确性有待考量。

从周期视角,以及就业数据的相互验证来看,首席宏观固收分析师赵伟认为,本轮美国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中。美国产能周期也于今年进入收缩阶段,目前仍未结束;制造业PMI 9月以来的反弹,主要是缘于新出口订单大幅抬升,并非内需改善;就业市场,新增职位空缺数和加班小时数增速的加速下挫,也预示美国经济未来继续回落。

这次的点阵图显示,美国加息时间表或将生变。最新的点阵图显示,大多数委员预计美联储将维稳利率至2020年底,较上次预期鸽派。17名委员中的13名委员认为,到2020年底,美联储将维持利率区间中值于1.625%不变,另有4名委员预计将加息25个基点。这一预期相对于9月的点阵图而言,下滑了近25个基点。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点阵图信号转鸽,暗示推迟加息时间至2021年。尽管点阵图的政策指引应弱化,但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将原本2020年重启的加息路径延迟至2021年,市场解读货币政策立场边际上转鸽,FOMC会议后Bloomberg计算的2020年降息预期小幅提升5.6个百分点。

国内货币政策保持稳健

当下,影响中国货币政策的因素不在国外,而在国内。对国内货币政策与债市而言,通胀仍是主要掣肘。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在主基调偏向宽松,同时通胀形势仍形成掣肘的环境下,我们认为未来一个季度内继续调降MLF(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中期借贷便利)概率较小,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或是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工作的重心。利率走势上,市场对于通胀矛盾的反应仍处在第二阶段,即通胀能“有多高”,面对1月高点位置的不确定性,市场仍存一定隐忧。

瑞银证券认为,2020年经济预计仍有下行压力,国内货币政策预计仍会继续放松。未来央行仍需要采取一些手段来降低银行负债端的资金成本,以帮助企业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瑞银预计2020年央行还会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10-15bp,并且继续降准100bp。2020年货币市场利率也会小幅下行,DR007的季度均值可能在2020年四季度下降至2.4%左右。

瑞银经济学家预计在基准情形下(计划12月加征的关税继续执行),2020年中国GDP增速将会下降至5.7%左右。在比较乐观的情况下(计划12月加征的关税暂停执行,甚至9月已加征的关税被取消),GDP增速可能达到6%。

国盛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熊园同样认为,中国 “降息”降准仍然可期,不过幅度和次数已经较为有限,明年Q1信贷社融也有望延续高增。中短期看,春节前的TMLF(Targeted 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有望跟随下调;后续有望再降准一次(最快在今年底明年初),但幅度有限。对于明年,MLF利率预计还将调降1-2次,最快2020年二三月份(主因届时CPI高点已过、美联储降息预期再次升温),累计再降10-20BP左右;同时OMO(open market operations,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也有望下调,两者共同引导LPR继续下降。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则认为,国内的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尽管经济增速趋于下行、短期压力仍存,但失业率基本稳定、物价总体处在温和区间,意味着总供求大体平衡,而央行在今年5月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提到当前经济实际增速接近潜在增速,这意味着经济形势需要加大逆周期调节,但也并非需要总量政策大幅宽松。

姜超表示,央行当前也不会因短期通胀收紧货币,同时也看到融资呈现企稳迹象、PMI反弹至荣枯线上、PPI同比近期有望回升转正、海外经济体景气也有所修复,说明短期大幅宽松的必要性不高,我们预计,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以深化LPR改革疏通利率传导,而非开启连续降息。

12月12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可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12月1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