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田进2019-12-12 20: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12月12日,据新华社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在民生领域,会议提出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包括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等措施。

会议提出,明年重点工作之一便是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

就业数据方面,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10月,全国城镇调査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此前也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就业形势仍然保持稳定。

其次,会议提出要兜住基本生活底线,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法则是在加快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2019年4月10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提出降低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调整个人缴费基数的上下限等措施,这也引发了社会对于未来基本养老金能否按时足额发放的担忧。今年,人社部则多次发声表示一定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不仅当前能确保,长远也一定能确保。

而对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政策层面由来已久,养老金省级统筹又是全国统筹的基础。

在1997年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广之时,人社部要求尽早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2015年,时任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态要出台全国统筹方案时,真正实现省级统收统支的也仅有北京、上海、天津等不足10个省(市、区),其他地区基本都停留在县(市)统筹阶段。

2010年出台的《社会保险法》提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要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提出,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按照最新目标,到2020年,中国的养老金制度将全面实现省级统筹。

会议还提出要发挥市场供给灵活性优势,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更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出要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量大面广,情况各异,任务繁重。

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投资上,今年以来也提出了包括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中央补助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等措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