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股东大会通过议案 酒类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

郑淯心2019-12-12 21: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2月12日晚,山西汾酒(600809.SH)公告称,12月11日山西汾酒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了7项关于收购汾酒集团旗下部分酒业公司股权、资产及土地使用权的方案。山西汾酒方面称,汾酒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超过92%,酒类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

山西汾酒临时股东大会上具体通过的议案有:收购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汾青酒厂100%股权、收购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资产、收购山西杏花村汾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10%股权、收购山西杏花村竹叶青酒营销有限责任公司10%股权、收购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宝泉福利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资产、收购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土地使用权、收购山西杏花村义泉涌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资产。

另外,12月11日山西汾酒召开董事会,选举现任董事长李秋喜为山西汾酒董事长,谭忠豹、刘卫华简易先生为副董事长。

汾酒集团正谋求集团整体上市,山西汾酒多次收购资产解决与汾酒集团的同业竞争问题。汾酒集团是A股上市公司山西汾酒的大股东,汾酒集团的实际控股方是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在今年1月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国企改革分论坛上,山西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高春毅称,作为首批试点企业,随着汾酒集团改革的持续深入,汾酒集团将在2019年年底通过整体上市的方式,实现集团公司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也在会上也做了汾酒集团的整体工作以及国企改革方面的演讲。

若是2019年底汾酒集团能够顺利兑现整体上市的承诺,这将是A股第一家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白酒企业。

此前,2018年6月,汾酒集团先后剥离旗下两项辅业资产,分别是汾酒职业篮球俱乐部和汾酒文化商务中心项目。当时,山西国投董事长王俊飚还表示,为了支持汾酒集团整体上市,剥离旗下无法装入上市公司的辅业资产,山西国投旗下国企结构调整基金以市场化方式溢价收购汾酒职业篮球俱乐部资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