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To B、押注安全,昔日手机巨头黑莓开始布局自动驾驶

陈伊凡2019-12-12 22:20

经济观察网记者 陈伊凡 许多人以为,黑莓(NYSE:BB),这个曾经手机界的王者将被急剧变化的商业社会抛弃,但其实,黑莓正在一个全新的领域拓展新的业务——企业安全,这意味着从硬件转向软件,从ToC到ToB的双重转型,2017年,时任黑莓CEO的程守宗提出了“成为全球第一的企业安全公司”的目标。

资本市场更关心的是,转型新业务的黑莓,究竟表现如何?

根据黑莓9月发布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 GAAP总收入为2.44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软件和服务的总收入为2.39亿美元,同比增长24%,期软件和服务的经常性收入占总收入的90%以上。

12月10日,黑莓技术解决方案部高级副总裁兼联席主管Kaivan  Karimi接受了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他所在的技术解决方案部是黑莓的物联网业务部门,QNX这一操作系统尽管不为人知,但却是众多领域应用的底层基础软件。如果以BlackBerry所看好的汽车领域距离,QNX可以理解为车载操作系统中的Windows。《时代周刊》就称BlackBerry QNX“之于互联汽车,就像微软之于个人电脑一样。 ”

如今,QNX的业务已成为了黑莓进入车联网领域的重要业务之一。

转型To B

“2015年BlackBerry正式开始转型,发展到今天,很多其它非QNX相关业务,都经历了从硬件到软件,再到服务的变化。这也是一个非常长的转型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现在更多是面向企业级软件开发,同时BlackBerry之前收购了很多相关针对C端的企业,现在已经开始面向企业级销售。并且我们也已经重新调整自己的销售方式、上市策略,甚至本身的企业形象包括网页设计都发生变化。”Kaivan Karimi表示。

如今,打开黑莓的主页已经找不到手机的身影,主页上的题图上写着“安全服务覆盖全球——BlackBerry可向企业和政府提供所需软件和服务,为其物联网安全保驾护航。”

2017年10月16日,黑莓从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摘牌,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交易。黑莓CEO兼执行董事长程守宗随后在一份声明中称:“全球许多伟大的品牌,包括我们的一些客户及合作伙伴,均在纽交所上市。此次,我们也期望加入到这一行列。”

此外,黑莓通过在股权市场上的收购,继续转型的步伐。2015年之后的几年,黑莓为To B转型,做了几次收购,2015年4月收购以色列文件安全与数字版权管理系统WatchDox,即如今的BlackBerry Workspaces;2015年9月,黑莓收购了Good Technology公司的开发平台和程序容器——Good Dynamics,也就是现在的 BlackBerry Dynamics;在今年年初,BlackBerry宣布完成了对网络安全公司Cylance的收购。

2016年12月16日,黑莓公司与TCL通讯达成长期的授权许可协议:黑莓将停止对手机的设计、生产制造,而TCL将经营黑莓手机。

对于长期执掌QNX业务的Kaivan Karimi来说,黑莓的转型对他来说影响没有其它原ToC业务部门的大,“BlackBerry QNX一直以来就是作B To B业务,我们没有做过C端用户,影响没有那么大。BlackBerry B2B业务到现在唯一的变化就是市场份额越来越高,同时在软件上的占比也越来越高。”

进军汽车领域

“软件将会在每个系统背后扮演非常关键的作用。在未来的社会,软件将会无处不在。”在演讲中,Kaivan Karimi表示。转型To B的黑莓,以安全为核心开展业务。安全性是当时黑莓手机被消费市场认可的重要角度,将原来用于手机端的安全性技术应用于物联网应用。

曾经黑莓的CEO程守宗就在一次电话会议中解释了押注安全这一战略的原因,这符合物联网时代市场对安全的迫切需求,以汽车领域为例,“我们看到了汽车软件体系结构中的一种新兴趋势,其中域控制器合并了过去分散在许多ECU或电子控制单元中的功能。这种趋势对于BlackBerry QNX是有益的。我们经过安全认证的操作系统和管理程序与当前的市场需求非常相关。”

2010年黑莓以2亿美元从哈曼国际手中收购了QNX系统,QNX已有37年历史,目前,全球超过1.5亿辆行驶中的汽车已搭载QNX软件。

“QNX在嵌入式系统业务当中,的确有着非常长期的发展,但是我觉得它的成功得益于一部分的运气,同时也得益于汽车产业愿意选择我们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这才是奠定我们成功的重要基础。取得成功的基石还是我们产品本身做的非常到位,我们的安全性可以做到最好。”Kaivan Karimi表示。

中国机会

“中国有可能成为自动驾驶首个大规模铺开的国家。”

谈及黑莓在中国的机会,Kaivan Karimi说,他曾经和中国政府的官员讨论,他发现,在电动汽车的发展以及动力电池的发展中,中国能够显示出的优势可能是其他国家加起来的总和,“至少产量上来讲是这样的”。

此外,政府的支持也是Kaivan Karimi看好中国自动驾驶市场的重要因素。Kaivan Karimi表示,“自动驾驶的发展并不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更多是政府所主导。”在Kaivan Karimi看来,自动驾驶技术不同的国家并没有大差异,为了真正实现自动驾驶,第一需要基础设施到位,第二需要政府的监管。欧洲和北美市场的政府决策需要花很长时间,而中国在这方面则非常高效。如今,中国是BlackBerry QNX业务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Kaivan Karimi说。

除此之外,对于智慧城市的应用,在Kaivan Karimi看来,也是黑莓在中国市场的机会。Kaivan Karimi说,智慧城市这些方面黑莓在中国都有所涉猎,“我们相信在软件角度来讲,安全、防护以及良好高效的表现是能够实现所有这些方面价值的重要保障,这也是我们在中国所发展的一个必需的范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