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密集调研博腾股份 MAH制度全面实施释放红利

黄一帆2019-12-13 11: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博腾股份(300363.SZ)正迎来机构的密集调研。记者注意到,从11月到目前,公司已经接待了4批投资者调研。而在过往的几年中,仅去年9月有过机构调研记录。

12月5日,博腾股份方面在接受弘则弥道(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调研时表示,制剂CDMO业务今年8月正式启动,目前第一阶段的规划和人才布局初步完成,CTO已经到位。

投资者的热情有部分源于对公司CDMO业务所持有的积极态度,以及博腾股份全面转型后的业绩表现。从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来看,博腾股份净利润已超过2018全年水平,第三季度创2014年上市以来单季度最好营收业绩。

另一方面,12月1日,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全面实施MAH(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随后,一支总额达30亿元MAH专项基金在重庆高新区成立。

业内人士分析称,与此前药品上市许可和生产许可捆绑的模式而言,MAH制度分离了上市许可与生产许可,使得CDMO(合同研发生产服务)企业具有了承接生产订单的资质,也使得没有生产资质的研发机构得以通过CDMO企业完成生产,CDMO企业将迎来发展时机。

机构调研

“今年前三季度综合利用率近60%,第一季度的利用率偏低,后面逐步提高。我们没有新建生产基地的计划,现有的2个生产基地都还有空地和车间,所以未来主要是在现有生产基地里新建车间实现产能的扩建。”12月5日,博腾股份在接待机构调研时表示。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投资者调研纪要显示,自11月1日以来,公司已经接受了4次机构调研。此外,截止目前,2019年全年披露接受投资者调研9次。而此前仅有的一次调研记录是在2018年9月。

据了解,机构密集调研博腾股份与今年公司业绩出现拐点有关。

根据公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单季博腾股份营收为4.57亿元,同比增长39.87%;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40.80万元, 同比增长5.19%;扣非后净利润为6653.80万元,同比增长95%,创下最好单季度营收业绩。

博腾股份方面告诉记者,一方面,订单增加、销售收入增长直接带动公司净利润的增长。此外,随着订单的增长和运营管理水平的不断优化,公司产能利用率从第二季度开始得到有效提升,对毛利率水平起到了积极影响。

此外,近日正式实施的MAH制度,也增加了投资机构对于博腾股份的兴趣。

据了解,MAH制度核心是将药品上市许可与药品生产许可分离,允许药品生产企业、研发机构或科研人员成为独立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上市许可证明文件的持有者),有权自行或委托其他药品生产企业生产药品,并对生产、销售的药品质量承担主要法律责任。

中银国际医药生物团队指出,MAH 能调动科研人员研发积极性,减少重复投资和建设,优化资源配臵,极大地进我国医药行业的技术创新,质量体系的提高。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MAH将提高CRO(医药研发外包)行业集中度,有利于医药研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资源配置,提高集中度,纵向一体化综合性CRO将更具竞争优势,通过并购重组加速CRO一站式服务的兴起。

12月2日,为了顺应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符合重庆市高新区支持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方向,一支总额达30亿元MAH专项基金在重庆高新区成立。据了解,该基金将主要投向一些优质的药品临床批件、药品生产批件,并采用多种合作方式不断孵化,以最终实现产业化。

11月28日,博腾股份高管在接受调研时回答了投资者对于此前收购的J-STAR问题。高管表示,“公司2017年4月完成收购的美国CRO公司。目前人员已经比收购时扩大一倍,达到近100人。今年随着人员的增加以及实验室的扩大,业务也逐季向好,前三季度收入比去年增长57%。J-STAR的业务重点是放在高难度项目上,国内CRO业务则是往广度方面发展。今年,我们也是正在规划在J-STAR建立制剂实验室,预计春节前包括分析、工程等在内的核心人员将会到位。”

战略转型

据了解,2017 年以前,博腾股份实行“大客户”、“大品种”战略,在 2012~2016 年取得了快速增长,2017 年开始公司再次战略转型。

通过实施全面的战略调整、营销改革,通过以结晶技术见长的CRO公司 J-STAR 后加大力度向早期研发端的 CMC 业务延伸,搭建了CRO+CMO的CDMO一体化服务体系。

根据披露,公司前三季度CRO业务实现收入3.05亿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28%,同比增长约52%;前三季度CMO业务实现收入7.51亿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70%,同比增长24%。公司CRO业务中国团队实现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48.19%,美国J-STAR团队实现收入1.30亿元,同比增长57.06%。其中,中国CRO团队共计实现交付138个产品,95个来自国外客户,43个来自国内客户。

博腾股份方面人士告诉记者,作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CRO业务模式的建立和业务的持续拓展意义重大。一方面它可以有效弥补公司CMO客户集中度高和波动给公司业务带来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它的发展将更加优化公司的业务组合、产品管线以及长期抗风险能力。

另外,目前公司“首先从项目数和客户数上来看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公司转型前,2017年活跃项目210个左右,但是到今年已经翻了一倍多,已经有460余个活跃项目;2019年的客户数比2017年翻了3倍。”公司高管在11月28日接受券商和公募基金调研时表示,当前博腾股份在项目的数量增多的同时,项目质量也在提升。

“因为早期项目价值量和反应步骤数有很大关系,步骤数越多,订单价值一般越大。今年我们有5个早期的明星项目,单个项目价值都在200万美金左右,在2018年前我们很少遇到这样的项目。这些项目就需要体现公司的技术能力。”据高管透露,“有一个项目,我们在做第一个订单时,通过运用酶催化技术,给客户节约了40%左右的成本,所以客户非常满意,给了我们第二个订单。”

此外,根据业务转型需要,公司对研发团队重新进行资源配置和激励机制,设置研发人员的人均年产出效率指标,落地以研发体系项目制交付为主的CRO业务模式。公司方面表示,结合公司以往在手性技术、高能量化学合成技术以及密闭生产工程技术的传统优势,将继续在高活技术、结晶技术、生物催化技术、连续生产技术等四大核心技术领域进行投入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