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辞的变与不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六大关键词

田进2019-12-13 11: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中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0年,会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要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同时确定了2020年的六大重点工作,以下为经济观察网整理的六大关键词。

1.财政、货币政策

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相较于201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的财政政策提出“更加注重结构调整”,货币政策的措辞则由2018年的“松紧适度”变为今年的“灵活适度”。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定位要符合我国总体的经济目标,积极的财政政策是需要的,因为我们下行压力有所抬头;如果货币政策由稳健变成积极,或不利于风险的控制,不利于产业的升级和新动能的构建。”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大力提质增效和注重结构调整,就是要对政策优化和落实洛细,比如解决渠道畅通问题,比如支出方面的问题。通过结构调整促进高质量发展,这也是改革的一部分。还要关注到财政可持续性,就是地方财政运行的情况,比如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关于政策配合方面,若是不配合,政策效果会大打折扣,财政政策需要和货币政策共同发力。

2.国企改革、金融体制改革

会议提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

关于国资国企改革,不到一月前,各大央企刚刚迎来不止一份关乎国有资产监管职能从根本上实现改革的宏观文件。截至2019年10月,国务院国资委现行有效规章27件、规范性文件207件,国资监管的法规制度框架基本健全。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目前,顶层还在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改革举措。

金融体制改革方面,“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也是继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推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后,对2020年资本市场的新要求。

3.房地产政策

会议提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官方层面多次提出要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量大面广,情况各异,任务繁重。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来源上,提出了包括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中央补助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等措施。

4.养老金

会议提出要兜住基本生活底线,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法则是在加快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2019年4月10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提出降低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调整个人缴费基数的上下限等措施,这也引发了社会对于未来基本养老金能否按时足额发放的担忧。今年,人社部则多次发声表示一定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不仅当前能确保,长远也一定能确保。

对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政策层面由来已久,养老金省级统筹又是全国统筹的基础。在1997年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广之时,人社部要求尽早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2015年,时任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态要出台全国统筹方案时,真正实现省级统收统支的也仅有北京、上海、天津等不足10个省(市、区),其他地区基本都停留在县(市)统筹阶段。

2010年出台的《社会保险法》提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要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提出,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按照最新目标,到2020年,中国的养老金制度将全面实现省级统筹。

5.三大攻坚战

会议提出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要建立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

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相关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

中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

今年以来,对于环境治污力度是否应继续加大,社会上一直存有“两种声音”:一种是有些地方大搞“一刀切”,会影响社会和市场公平正义,也会影响经济发展;另外一种是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有些地方为了保经济,实际上已经放宽了、放松了环保要求。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今年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就全国而言,这两种声音不是主流,不是普遍现象,但都是要坚决反对和制止的,尤其是环保“一刀切”,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含糊。同时坚决反对放松、放宽环境监管。

6.高质量发展

会议提出,要想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

对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会议表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要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支持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同时,要着眼国家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