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下 金融科技公司该如何押对主赛道?

老盈盈2019-12-13 11: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很多人都说现在是“资本寒冬”,而且异常凛冽,即便是近年来一直是投资界“热点中的热点”的金融科技也难免受到影响。未来的日子也许更难,对于创业者们必须做好过冬准备,押对主赛道、让自身产生造血功能或许能成为出奇制胜的“法宝”。

资本避险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2019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基金总规模约5,730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4%;投资市场共发生3,592起投资案例,总计2,610.91 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下跌39.1%和58.5%。其中,早期市场新募金额32.63亿元,同比大降68.7%;VC 市场新募金额为893.27亿元,同比下降49.6%。

达晨创投合伙人兼总裁肖冰曾表示,PE是看不到什么寒冬的,钱实际上还很多,但是钱避险的心理特别重,好项目特别少,所以风险相对低的项目出来以后,这个钱就拼命的涌进去,抢那些相对成熟的项目。

“投资人的想法就是要看好宏观经济跟项目前景,不是没钱,而是要对项目有信心。”WeLab创始人及集团CEO龙沛智认为。而就在12月12日,他所创立的WeLab(匯立金融控股)宣布完成11亿元人民币C轮战略融资。“我们在全亚洲有几个市场,对投资人来说就有分散投资风险的作用,他们觉得不会受一个经济体系的影响。”龙沛智在媒体群访环节中表示。

继2017年11月战略融资后,两年间WeLab完成了在海内外市场金融服务方面的布局,获得了内地、香港和印尼三地市场获得多个牌照和技术专利:香港的虚拟银行牌照、内地的融资担保和融资租赁牌照、印尼的金融科技牌照、以及边缘计算等技术专利,

进入2020年,WeLab战略重点旨在向更深的科技探索和更广的金融服务迈步,围绕三大目标拓展业务:WeLab Bank(匯立銀行)将在2020年初开业,并不断完善银行的金融服务;内地B2B服务将力争在2020年开拓过千个合作伙伴,并将隐私计算作为重点技术解决方案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输出;最后,WeLab也在持续考察新市场,目标在未来两年内开拓另一个东南亚市场,将金融科技创新之路延伸。

押对主赛道

毕马威最新调研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金融科技融资额为379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降幅超过30%。从地域分布来看,亚太地区降幅最为明显,上半年融资额从2018年上半年的近170亿美元滑至今年上半年的30多亿美元,为全球金融科技融资额波动的最大变量。至于原因,上述报告认为,今年上半年,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缺乏大型金融科技融资项目为金融科技全球融资额下降的直接原因。而从根本上来讲,毕马威认为,中国对金融科技日益严格的监管政策为导致投资下降的重要因素。

即便如此,押对主赛道还是能为金融科技公司增添一丝机会。龙沛智表示,纵观全球互联网金融融资,包括东南亚、欧洲、美国能取得较大融资额的其中一个就是数字银行,投资人觉得数字银行有很大的机会,一方面是看到数字银行成长非常快,另一方面是看到他们能提供的产品体验有些比传统银行还要好,所以才会吸引到很大的投资。

在欧美地区的案例或许也反映出数字银行的巨大潜力。亿欧金融根据《2018 Fintech100》榜单及近年融资概况,以企业规模及创新能力为基本指标,整理出英国10家热门金融科技创企,在上述英国10家Fintech热企中,数字银行占据六个席位,

而在美国,有消息指出规模最大的一家无网点新型银行Chime最近的E轮融资中筹集了5亿美元,使得其最新估值为58亿美元。与九个月前的最后一轮融资相比,本次融资其估值翻了三番,当时该公司以15亿美元的估值筹集了2亿美元。作为数字银行行业的领头羊,Chime已经为上市做好了准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