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科技驱动健康产业变革,爱康集团当选“受尊敬企业”

2019-12-13 12:31

12月12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新格局 奋进者”2019年度受尊敬企业年会在北京圆满落幕,爱康集团荣获“2019年度受尊敬企业”,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被评为“2019年度受尊敬企业家”。

1

“2019年度中国受尊敬企业”奖杯及“2019年度受尊敬企业家”奖杯

“自创立15年来,爱康一直致力于以创新科技驱动健康与医疗服务模式的变革,通过不断的产品和服务升级,帮助客户更早发现身体异常,从而实现更早发现、更早诊断,提升国人生命质量。”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说。

2019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十部委联合下发22条文件——

《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对社会办医进行多方位的支持;2019年7月国务院也下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动员全社会落实以预防为主方针。一年至少一次的健康体检能够尽早发现疾病隐患,在疾病预防领域发挥巨大的作用。作为行业领先健康管理集团,爱康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人工智能和精准医疗赋能健康体检、慢病管理和疾病治疗等方面,不断升级国人健康管理模式。

在预防医疗领域人工智能是否能够得到广泛应用?以爱康引进的Airdoc人工智能眼底筛查项目为例,只需通过一张眼底照片,就能参考数据库超百万案例群体分析比对并提示身体疾病风险。根据2018年9月到2019年10月在爱康集团旗下体检中心参与Airdoc检测的人群相关数据(样本人群数量为545504),四类眼底异常严重威胁眼健康,超七成人群存在眼底异常,且眼底异常检出率男性高于女性。不仅如此,在人工智能眼底筛查中,还发现两例视乳头水肿,最终确诊为颅内肿瘤,目前均术后恢复良好。可以说人工智能在预防医疗领域放大了专家价值,让医疗触手可及。

在精准医疗应用于预防医疗方面,爱康集团引入了诺辉健康的常卫清,它是针对中国人群基因组特点研发的利用分子诊断的肠癌检测项目,具有无痛、无创、非侵入、可居家操作的特点。常卫清筛查结直肠癌的检出率是万分之六,比全国结直肠癌发病率高出一倍,癌前病变检出率更是达到了万分之七十四。此外,爱康引进的泛生子肝癌早筛项目,也能够帮助患者提早发现肝癌,有效提升生存率。

当然,探索不止于此,对于健康管理行业的未来,张黎刚表示:“爱康能够成为一个由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驱动的整合医疗服务平台,在未来,综合医学数据分析能力、人工智能应用的能力以及大数据计算的能力在内的整体能力将成为健康管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也将重新定义中国健康管理服务模式。”

关于爱康

爱康集团是中国收入规模领先的中高端连锁体检与健康管理集团,通过旗下多个品牌,为团体客户和家庭、个人提供高品质的健康体检、疾病检测、齿科服务、私人医生、职场医疗、疫苗接种、抗衰老等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

截止2019年12月,爱康集团(包括并购基金)已在香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全国45个城市中设立135家体检与医疗中心。同时,爱康集团与全国200多个城市的约720家医疗机构建立合作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