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年会】 宜信李琳:未来十年,另类资产将更具资产配置价值

2019-12-13 14:07

“未来十年,以私募股权为代表的另类资产将提供比传统股债更好的回报。建议增配另类资产,不论是高净值个人还是机构的资产配置。”12月10日,宜信首席经济学家、资产配置策略研究负责人李琳在2018-2019年度第五届金融年会上同时强调,中国资产在未来十年将成为海外投资者资产配置的核心资产。目前在海外投资者对包括股债在内的中国资产显著低配,长期来看,将有大量资金流入中国,投资中国的资本市场。

今年以来,中国和其它主要国家的经济普遍面临下行压力,但是,大类资产价格普遍表现不错,这与经济低迷的氛围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大家看到,主要国家的股市、企业信贷、主权债券、地产信托以及黄金在一年中交替带来积极回报。

李琳表示,中国股市今年的表现主要发生在年初前4个月,这和年初大量的银行信贷和社会融资有关,流动性的注入提升了这些风险资产的价格。但是,政府4月份强调货币政策保持定力、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后,对未来经济增长的担忧回归市场,压制了股市表现,市场开始偏好利率债、黄金之类的安全资产。海外资产也有类似表现,5月份以来,全球市场对增长前景更为悲观,对安全资产诉求提升,负利率债券规模加大。

前瞻地看,全球经济在2020年继续下行、未来长期将处于低增长低通胀的大背景下,李琳认为当前资产配置有几点需要注意:

第一是负利率问题。李琳表示2015年以来,政策利率处于负利率空间或者慢慢下降趋向负利率的主要发达国家越来越多。2019年,全球负收益的债券规模显著提升, 负收益的债券占总债券的比例在年中一度达到了32%的水平。债券的负收益率意味着债券价格昂贵,这给投资债券提升难度,目前全球各国10年国债收益率几乎都过去10年的历史低位。

第二股市方面,李琳表示美股今年表现很好,但估值也较高,同时,估值低的股市,短中期比如欧元区,经济基本面不太好,短期内难以看到刺激股市大幅上升的周期性因素。

第三,美国处于2008年危机以来经济扩张的第11年,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周期。针对这个现象,她提到一个解释是,美国的减税政策拉长了经济扩张周期,目前美国经济投资有所放缓,但劳动力市场和消费均比较强劲。李琳认为美国明年发生经济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但经济危机不可避免,未来三、五年内美国应该会发生一次经济危机。

在李琳看来,未来十年另类资产将提供较好回报,原因在于:未来十年经济增长处于低位,自动化加速压低收入增长和通胀率,未来十年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将更加缓和。李琳认为标普很难再现过去十年年化13.2%的收益率,预期未来十年年化收益下降到6%的水平,中国市场沪深300的年化收益率提升至8%,总体说来,这些传统资产的收益将低于以私募股权为代表的另类资产的潜在回报。

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问题上,李琳认为应该把时间维度拉长,会看到中国经济增长下行不是特例。历史的经验显示,成功跳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在人均GDP8000美元或者10000美元的时候,都经历过经济增长的下行。中国现在的人均GDP近1万美元,从经济规律来说,经济增长下行是正常现象,没必要恐慌。但政府的逆周期宏观政策可以适度放松,帮助缓解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周期性压力。

李琳看好中国资产的长期价值。“哪怕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所下降,假设美国经济维持增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变,中国经济将在2030年和美国经济规模相似”。“这其中经济增长将蕴含着极大的投资机遇, 包括大消费、新经济、城镇化、创新科技等等。”李琳预测,未来十年将有很多资金投资中国的资本市场,中国资产将成为海外投资者资产配置的核心资产。

倪婉如/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