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默默攀上8个月新高 机构称或将开启十年上行周期

沈述红2019-12-13 14: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创业板在近日迎来多项政策利好,先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创业板改革,再是《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明确指出,要积极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早日落地,做好深市全面实施注册制改革的准备工作。

紧随其后的,是创业板的高涨之势。截至12月13日上午收盘,三大指数高开后震荡走高,均涨逾1%。其中创业板指涨1.42%,报收1745点,创出近8个月新高。

事实上,虽然今年以来,受到宏观经济下滑、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在进入二季度之后持续震荡,但在整体疲弱的环境中,创业板不少个股却维持了较高增长。截止2019年12月12日,创业板今年以来涨幅达37.62%。

政策红利释放的利好,让不少市场人士看好创业板未来投资潜力。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金融工程与大类资产配置总监丁鲁明在此前的一场活动上公开表示,通过对康波周期和人口周期的全面类比,中国当前正处于库存周期见底回升和康波萧条周期持续的过程中,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未来创业板将开启10年上行周期,年内或将创出新高。

多项政策利好

今年下半年以来,从顶层到部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声音不断传出。

刚刚过去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抓好六大重点工作,包括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直接提及创业板改革。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中,关于资本市场只单独提及了科创板。

12月初印发的《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也指出,要积极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早日落地,做好深市全面实施注册制改革的准备工作。

虽然证监会上市部此前告诉记者,创业板改革谋划于十一月才启动,目前还未形成具体的改革方案,但创业板改革的诸多铺垫措施已经启动:

10月18日,证监会修改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理顺重组上市功能,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允许符合条件的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11月8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规则的修订,精简发行条件,取消了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以及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创业板再融资得到极大松绑。

天风证券称,种种迹象来看,明年创业板的改革很可能超预期。中长期来看,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尤其是股权融资的思路会更加清晰。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对于创业板的改革,虽然存量市场有一些挑战和难度,但箭在弦上、势在必行,预计接下来会加快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优化首发上市条件,提高创业板包容性和覆盖面,适度放宽创业板再融资条件,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创业板或将开启十年上行周期

政策红利释放的利好,让不少市场人士看好创业板未来投资潜力。

“随着创业板‘优化增量、调整存量’工作的不断推进,上市公司的质量有望持续得到提高。因此,从长期来看,创业板的投资价值比较大。但创业板投资也需回归业绩主线,市场天平最终会向真正优质的企业倾斜。好企业的投资价值是值得肯定的。”博时创业板ETF及联接基金经理尹浩称。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金融工程与大类资产配置总监丁鲁明在此前的一场活动上公开表示,通过对康波周期和人口周期的全面类比,中国当前正处于库存周期见底回升和康波萧条周期持续的过程中,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未来创业板将开启10年上行周期,年内或将创出新高。

“随着各个国家加大对下一波经济增长点的战略投入,加上当前低利率带来的试错机会,科技股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尽管近期面临IPO加速和商誉减值等因素干扰,但今年创业板具备较高的业绩保障。而从十年周期来看,过去半年的上涨只是行情启动而已。去年底创业板指1200多点的位置,往后看将是一个很难跌破的低点。”

他同时分析,从短期配置看,经济短周期触底在即,A股整体下半年反弹行情已开启,看好银行、地产、医药、科技板块,即防守与进攻并重的格局。从中期配置看,则建议配置医药和科技行业。

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经理蔡志伟也指出,创业板龙头可能会走出独立行情,形成以龙头股为主的结构性牛市。未来并购重组活动将继续回暖,从而驱动创业板利润的改善。

“从投资风险角度看,创业板商誉风险仍然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另外,创业板尾部风险个股仍存在较大问题,投资上应选择盈利向好、估值合理的创业板龙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